足球平台出租网

一个月后,又一共享汽车品牌退出中国!共享汽车为何飞不起来?

 2019-06-01 13:05:08 来源:腾龙国际客服 点击量:

 共享汽车曾经被认为是一个风口,吸引了不少创业者与投资者入场。然而从去年开始,有不少共享汽车品牌相继曝出押金难退、企业关停等现象,共享汽车似乎也走向了末路。而在一个月后,也就是6月30日,戴姆勒旗下的共享汽车品牌——car2go,将正式结束在中国地区的运营,目前已经启动了押金和账户余额的退还程序。曾经雷军有句名言,站在风口,猪都能飞起来。但共享汽车站在风口,却飞不起来。

 

car2go作为戴姆勒汽车的共享汽车品牌,在2016年进入中国市场,从重庆开始,在国内7座大城市运营。car2go使用的是较为高端的奔驰smart车型,最多的时候有800辆车在运营中,注册用户达到25.5万人。然而这个规模依旧撑不起car2go。

 

共享汽车有优点吗?毫无疑问是有的,不然巨头们是不会无缘无故进入这个行业的。目前虽然国内汽车保有量很高,但还是有相当一部分人处于有驾照无车的状态。对于这部分人群来说,共享汽车不用花钱买,不用养车,能满足自己的短途出行需求,可谓是非常方便。而对于那些有车一族来说,特别是大城市的车主,碰到限行等日子,共享汽车也是一个不错的出行方式。因此共享汽车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有吸引力的。

 

然而共享汽车在后期运营过程中,冒出了一大堆问题,让用户和运营公司双方都很头疼。

首先就是停车难的问题。首先就是不少停车场所不对共享汽车开放,即便是对共享汽车开放的停车场,计费问题也成了老大难,可能车主使用前就得交清一笔不菲的停车费。当然现在很多共享汽车已经有了固定的取车与停车地点,但对于广阔的城市来说,停车位过少,找车与停车依旧是共享汽车的一道难题。

 

第二个问题就是车内环境问题。使用过共享汽车的朋友们可能有体会,共享汽车车内卫生环境真的没法保证。部分用户对于共享汽车,由于不是自己的车根本不加以爱护,导致车内脏乱差,让后来的用户根本就没有想开的欲望。

 

第三个问题就是押金难退。虽然已有一些品牌可以根据芝麻信用分免押金,但这部分还是占少数的。不少共享汽车还是要缴纳相对高昂的押金,即将退出中国的car2go之前的押金为500元。所幸car2go背后站着大名鼎鼎的戴姆勒集团,押金余额能都顺利退还用户账户。而另一些品牌就没那么好运了。如途歌(TOGO),押金1500元,去年就被曝出押金难退,一天的退款名额只有15个,有网友戏称全部退完要等到365年以后了。

 

第四个问题就是共享汽车续航问题。之前有看到过一则新闻,一名男子使用共享汽车,显示能开69公里,但是开了不到20公里就彻底没电了,无奈叫了2个朋友,三个人推了一公里才把车停到停车点。目前很多共享汽车企业使用的都是一些10万块以下的电动汽车,续航根本得不到保证。

 

第五个问题就是共享汽车事故理赔问题。不少共享汽车有2000元左右的不计免赔服务,2000元以下的车辆损失由运营公司承担,但超过2000元的部分则就需要用户自己承担。曾经有用户使用共享汽车不慎发生交通事故,结果赔了十几万。这个事故问题其实对用户和运营公司都是难题,毕竟谁都不想承担事故带来的费用。

 

大师总结:一系列多如牛毛的麻烦事困扰着共享汽车行业,而使得不少共享汽车品牌退出市场的原因,说穿了就是不赚钱!这个行业属于重资产投入的行业,前期投入大,后期运营成本高,几乎没有一家共享汽车行业是处于盈利的状态。有车企背景的共享汽车企业勉强能支撑,但其它过来蹭风口凑热闹的就很难搅动风云了。资本是逐利的,看不到利润自然也就散去了。各位车友们,你们在使用共享汽车过程中碰到过哪些麻烦事呢?

上一篇:为何说车界“奥林匹克 下一篇:CTCC上海站,北京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