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平台出租网

汽车需要保养的5个时期,你的爱车现在处在什么阶段?

 2017-06-26 00:48:27 来源:腾龙国际客服 点击量:

 汽车和人一样,它的寿命和车辆状况有着一个生命周期。在车里的不同使用时期,车辆的状况有着很大的区别,相应的保养、维修也有着不同的需求。

一般来说,汽车的生命周期分为:磨合期、黄金期、成熟期、衰落期、淘汰期这五个阶段。在这五个阶段里,对汽车的保养、维修重点要各不相同。

81a4-fyhneam1459939.jpg

一、磨合期:购车后的1年内

新车购买后的前两年,是车辆功能的完整期,可以说是汽车状况最佳的时候,相当于人的青年期。如果车辆有什么致命的质量问题,基本上在一年内可以发现。

如果没有质量问题,那么在这个阶段内车辆的车况极好,只要进行常规保养,基本上不会有什么问题。在这个阶段内,大家注意安全驾驶。

一年内的新车,日常常规检查不可少。一般来说要从以下九项常规检查入手。

① 检查传动皮带、排气系统、蓄电池状况;

② 更换机油和机油滤芯;

③ 检查、清洁空气滤清器;

④ 检查制动系统的性能及制动液的质和量;

⑤ 检查转向系统及助力油的质和量;

⑥ 检查底盘各球头拉杆防尘罩;

⑦ 检查前后悬架的状况;

⑧ 检查轮胎的状况;

⑨ 检查空调系统的性能。

做好常规保养能让车操控起来更顺畅,及时消除小毛病,车会使用得更长久。每年做一些常规检查是很必要的。

汽车需要保养的5个时期,你的爱车现在处在什么阶段?
二、黄金期:购车后的3年内

很多主流车型都实现了3年10万公里的质保承诺,而且大部分车辆的特殊部件也是3年质保期。

对于一个要跨越三年质保期的车,要做的保养是以下几方面:

1、先进行常规大小保养项目,如换机油机滤等。

2、全车检查:重点检查与行车安全相关的项目

①检查雨刮器、灯光及倒车雷达的工作状态

②检查发动机舱项目

③检查车辆底盘状况

④全车轮胎检查

⑤刹车系统部件检查

汽车需要保养的5个时期,你的爱车现在处在什么阶段?
三、成熟期:3-5年

用上3-5年的汽车,便进入了车辆的成熟期。成熟期的意思就是车辆的状态进入最巅峰阶段,过了这个阶段就要开始逐渐走下坡路。

一般来说,五年车龄的二手车比较多,因为这个时候车辆从外表看上去车况还不错,能够卖个好价格。这个阶段,车辆要对以下几方面着重检查保养:

① 刹车片:刹车片也叫刹车皮。在汽车的刹车系统中刹车片是最关键的安全零件,所有刹车效果的好坏都是刹车片起决定性作用。

一般来讲成本越低的刹车片磨损得越快。摩擦材料使用完后要及时更换刹车片,否则钢板与刹车盘就会直接接触,最终会丧失刹车效果并损坏刹车盘。

② 燃油泵:汽车开到三年以上,燃油泵就差不多该清洗或更换了。

③ 减振器:如果发现行驶起来没有新车那么平稳,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检查汽车的减振器。

减振器的作用是为了减少汽车的震动,它是悬挂系统的一部分,如果减振器的弹簧不再有弹性,在高速行驶时就会抖动得很厉害,下雨天更是特别危险。

汽车需要保养的5个时期,你的爱车现在处在什么阶段?
四、衰落期:6-10年

车辆如果开了十年以后,汽车的性能可以说是逐年下滑,大病三六九、小病天天有,维修保养的费用也是逐年上涨。

在此期间,一些油封和密封件已经老化,找到故障后应及时彻底根治,否则会导致更高的维修费用。橡胶件、空调、车漆、动力系统等方面问题会比较突出。

这个时期,必须对汽车加强养护,定期更换易损件,时不时到维修站或养护中心检查一下车况,每次出发前和停车后都必须做好例行的检查、维护工作。

汽车需要保养的5个时期,你的爱车现在处在什么阶段?
五、淘汰期:10-15年

车子在用过十到十五年后,各种隐性、显性的危险就开始不断出现。这时期的汽车也一样,车主使用时也是忐忑不安,唯恐它歇在路上。

汽车用到这个阶段的时候,各部件的性能都已经大不如前。在实际使用当中,发动机的转速尽量不要拉得过高,而且应当避免激烈驾驶,这样才能让汽车顺利走完余下的路程。

汽车需要保养的5个时期,你的爱车现在处在什么阶段?
1、动力系统维修保养:如果车龄超过10年,行驶超过15万公里,发动机可能需要进行大修,并且需更换变速箱油,检查机油是否有泄露;

2、需要对水箱进行彻底的清洗;

3、检查底盘有无重大受伤,并且引发生锈。

4、检查悬挂减震是否漏油,进行修复。

5、轮胎、电瓶等等应该已经更换过几次,注意保持周期性的检查更换。

经历了这5个周期,一辆车的生命也走向了尾声。

汽车需要保养的5个时期,你的爱车现在处在什么阶段?

葫芦岛华宝友情提示:如果您想让您的爱车多陪伴您几年,你可以在汽车保养问题上多下点心思。另外关于换车,在合适的时间把车辆卖掉也是一个很关键的选择。

这样可以最大程度节省用车费用。如果经济允许,很多车主一般都会在3-4年左右直接置换升级汽车。

81a4-fyhneam1459939.jpg

上一篇:1月汽车销量点评 朗逸 下一篇:中外车企加速推进“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