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平台出租网

车市淘汰赛已开始 三线自主品牌或率先被淘汰

 2019-08-08 11:08:33 来源:腾龙国际客服 点击量:

 中国汽车新闻网讯 在猪年春节时候,中国企业家都憧憬着在这个吉利的生肖年里,能够“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可猪年在命理上来说为亥水,是地支的最后一位,属阴寒。半年已过,死气沉沉的资本市场也没有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好的回暖机遇。

截止到2019年上半年,债券市场就有31家发行人的66支债券发生违约,涉及债券余额405.68亿元,比去年同期的21支大幅度上涨。一直以来还算稳扎稳打的汽车行业,也被卷入其中。

 

2018年,华泰汽车仅完成销量目标的六成,资金回流告急。今年7月29日,华泰汽车发布的“16华汽02”债券形成实质性违约,资金链彻底断裂。

华泰汽车溃败只是汽车行业的冰山一角。以老板公子爱跑车闻名的力帆,也被债务违约捆绑。据力帆股份7月26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力帆公司及子公司近12个月内未披露的累计发生的诉讼及仲裁事项,涉及金额合计人民币约14.23亿元。这其中还未考虑延迟支付的利息及违约金、诉讼费等。

 

2018年销不到六位数的猎豹汽车更是自身难保。根据一份长丰集团的会议纪要显示,长丰集团决议执行“员工薪酬调整及减负降薪”。总部部分高管下调工资50%,研究院员工工资下调10%-50%,生产基地员工工资下调30%-50%。

海马汽车2017年和2018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94亿和-16.4亿,连续两年巨亏2019年4月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这也有了那个著名的“卖房保净润防退市”的可歌可泣资本市场励志故事。

 

在华晨中国把股权1元卖给雷诺之后,销量不济的华晨雷诺被自家员工举报被变相裁员。永远蒙着一片尘埃东北的老工业区,早就被蓝天白云下新世纪工厂代替。可往事重演,不知道让这片寒冷地区的人民是否再次想起上世纪曾经的哀伤。

根据不完全统计,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全世界汽车行业裁员接近7万人。

被逼到敦刻尔克的自主品牌们

丘吉尔在1940年担任首相的时候,正是二战欧洲战场的最危难之时。第三帝国的战车向西已经踏破法国,和英国隔海相望。德国的He111轰炸机突破英国皇家空军在英吉利海峡上的防线,深入英国工业腹地考文垂肆虐轰炸。40万盟军被困敦刻尔克,弃掉武器,如待宰羔羊一般等着被德国人一步步的围剿。

2018年力帆股份传统乘用车同比下滑26.39%,从力帆股份的年报来看,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110.13亿元,归属净利润2.53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高达21.5亿元,力帆汽车2018全年销量为22491辆,粗算下来去年每卖出一台车就亏损九万多元。这就应了罗永浩那句话,造手机(造车)不赚钱,就是为了交朋友。

 

而今年力帆陷的更深了,2019上半年力帆传统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62.55%。一季度,力帆股份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2.47亿元,同比降低31.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9720.48万元,同比下滑257.56%。

经销商退网、供应商追债、诉讼、股份冻结,力帆汽车面临着在资金和实体经营上的双重问题,就向走入一条无光的通道,不知道出口在哪。

2018年底,华泰汽车员工曾向媒体发出一封《求助信》,信中提到华泰汽车从2018年2月开始就未按时发放工资,已经拖欠四个月工资。这也曝出华泰汽车的资金流动性出现非常大的问题。

近年来,华泰汽车不断的并购投资和大力举债借款、偿债。2018年年底华泰汽车终于以31亿元成功借壳曙光股份,让华泰汽车同时拥有普通乘用车、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商用车的生产资质。

 

但华泰汽车的汽车销量实在是已经没办法支撑它在资本市场的辗转腾挪,发债,并购,质押股份,还债,再发债的路线已经难以为继。华泰汽车已经把包括曙光股份在内的多家公司所持股份,全部100%质押给银行了。在债券违约之后,目前华泰汽车没牌可打了。

从被加上了ST的海马汽车公布的销量来看,2019年上半年累计销售13032辆。根据搜狐汽车的销量数据,猎豹汽车上半年累积卖出1.76万台。华晨雷诺2019上半年累计销量达2.3万台。

以三线自主品牌目前的境地,显然缺资质的造车新势力也不是那个脚踩七色彩云的盖世英雄。

没有人能永远鲜活生猛

王小波在《黄金时代.》里写到:“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逝,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可是我过二十一岁生日时没有预见到这一点。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什么也锤不了我。”

在今天这篇文章里提到这些风雨飘雨的车企,都曾经无比风光过。华泰汽车曾经三年净利加起来超过30亿,海马汽车在家轿时代是一往无前的,力帆520也曾经红遍大江南北。就像那些车市增长年在15%都不值一提的黄金时代。

而市场的经济规律和人一样,有增长就有衰退。市场收紧,自然是财大气粗的合资品牌先发力。一汽-大众的捷达、北京现代开始和自主品牌平价竞争。在现阶段,已经没有什么自主品牌保留地可言了。头硬的迎面而上,没那么硬的,就只能被车市狠狠地锤了。

车市压力之下,一线自主品牌长城、吉利依旧还在百万俱乐部。而二线自主品牌长安等虽然被扒层皮,但也还算能撑住。三线自主品牌就彻底任人鱼肉了。大家同处黄金时代的时候,居安思危,提前准备的在今天都沉淀成一线自主品牌了。而面对车市下滑还一脸懵逼的,现在就岌岌可危了。

无论WEY、领克现在卖的好不好,无论和戴姆勒、宝马的合作有没有前途,无论那些电动车到底是不是未来。这些都是四五年前,吉利和长城在销量大好、阳光明媚时候,没有故步自封,对未来可能遭遇市场变革的预判与应对措施。而正是这些改变,撑起了市场逆境之下潜在消费者的信心。如果未来真的还有机会,那么这一切都值得目前在生死边缘的三线自主品牌们学习。

二战时候,被困在敦刻尔克盟军在海岸上被皇家海军接走,保留实力,一直扛到了美国宣布参战。盟军迎来了至暗时刻之后的绝地反击,但三线自主品牌的援军在哪,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未看到。不过我们还是相信,只要是想专心造车的企业,都不会太差。

上一篇:整车项目“筑巢引凤” 下一篇:曝神龙汽车将关闭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