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平台出租网

知道一百年前汽车啥样吗?看汽车造型变化不得不感慨发展太快

 2019-09-26 22:12:50 来源:腾龙国际客服 点击量:

 说到汽车造型演变,就不得不提1896年世界上的第一台汽车,之所以能称之为汽车,是因为其靠汽油内燃机得到动力,不过在那台车上,内燃机、轮子、方向机、座椅一目了然,这是一台纯手工的敞篷车,基本无造型可言。


而真正将汽车发扬光大的是福特,20世纪初,自流水线生产技术的诞生开始,福特靠这项专利,将汽车带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T型车成为了当时汽车造型的典型代表,方方的驾驶室、独立的发动机舱、标准的4个轮胎,用现在的造型分类看,T型车属于"两厢车"的范畴,也是这个时候开始,定义了汽车该有的基本造型,即分离的驾驶舱和发动机舱。


再到后来,在二战期间,德国大众的甲壳虫,其造型在当时可谓独树一帜,流线型的造型可以说奠定了现代汽车造型的基础,当然这也离不开当时德国的先进工业生产力,具备生产这种造型汽车的实力。在二战结束后,甲壳虫的流线型车身在汽车设计界成为了经典,也是各个汽车厂家争相模仿的对象,当然此时的汽车工业,随着全球工业生产水平的提升,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局面。


在20世纪70-90年代,可谓是汽车工业飞速发展的20年,那个时候,形成了以美系和欧系为代表的两大汽车造型设计风格,先说欧系,欧系车型那个时候更多的是标准两厢、三厢车型,和现在的汽车造型无限接近,当然以轿车为主也是欧系早期汽车发展的特点,我们现在所熟知的两厢车和旅行车就是由欧洲人发扬光大的,其中高尔夫就是典型代表,当然造型也经历了从棱角到流线型的演变过程。


再说美系车型,与欧洲人不同,美国人更追求狂野与自由,而且美国当时本身就是汽车大国,在20世纪70-90年代,美国车型的造型设计显得更宽、肌肉感更强,我们熟知的野马、道奇挑战者至今还沿用这种设计风格,即便传统的轿车,造型也较欧系同类车型显得更为"宽体"。当然除了轿车外,美国人更喜欢SUV和皮卡车型,所以在那个年代,美国的汽车细分市场也更加多元化。


或许有人会说日系车,其实日系车真正快速发展是在20世纪80年代才开始,由于历史原因,日系车型的造型设计受美系影响较大,所以日系开始的产品有很多美系车的影子,宽体、前置反光镜、超长的车头等等这些都是美国元素。


进入新千年后,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发展,喷涌而来的合资产品充斥着中国汽车市场,同时造型各异的汽车设计也不断刷新着国人对汽车的审美。如今中国已经成为汽车消费第一大国,也形成了中国消费者独有的汽车审美观,在95后逐步成为汽车消费主力的今天,汽车造型设计已经完全年轻化,溜背造型、高腰线设计的运动轿车成为了年轻人的最爱。这里不能不提一辆中国品牌的运动轿车——缤瑞200T。


缤瑞200T如今算是中国品牌运动轿车设计的典型代表,源自吉利的回纹式家族化前格栅精致、漂亮,满满的中国设计元素,而且高腰线和溜背造型也符合年轻人对运动轿车的造型要求,在缤瑞200T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一台中国品牌车型该有的稳重与大气,更有与时俱进的年轻化运动设计元素,可以说缤瑞200T的运动高颜值,将中国年轻人的内涵与外放诠释得淋漓尽致,是当下中国品牌运动轿车设计的典型代表。


未来汽车造型设计会往什么方向发展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可以肯定的是,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崛起,像缤瑞200T一样,代表中国汽车审美观的车型会越来越多,在汽车造型领域,中国设计风格正在影响世界,展望未来,在国际汽车市场,除了美系、欧系、日系,还有中系产品将为世界所接受。

上一篇:长城汽车、亮道智能、 下一篇:电动汽车的普及正让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