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平台出租网

外国汽车巨头合并,东风汽车获新公司股份或遭美国审查

 2019-11-04 23:55:17 来源:腾龙国际客服 点击量:

 标致雪铁龙的最大股东之一东风汽车,有可能在前者与菲亚特合并后,成为新设的汽车集团的主要股东之一,潜在的CFIUS审查或成为影响东风汽车持股的因素之一。

10月31日,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下称标致雪铁龙),以及拥有意大利、美国双重血统的菲亚特汽车公司(下称菲亚特)发布共同声明,宣布双方将合并成为一家新的汽车集团,两家公司原有股东分别持有新集团50%股份。

双方声明,新设集团将于荷兰注册,并在巴黎的泛欧交易所、意大利证交所和纽约证交所三地上市,同时继续保留两家公司原本在法国、意大利和美国的总部。

根据声明,新设集团董事会将由11人组成,菲亚特现任董事长约翰·埃尔坎(John Elkann)、标致雪铁龙现任CEO 卡洛斯·唐唯实(Carlos Tavares)均已入选,分别担任新公司董事长和CEO。此外,菲亚特还可提名4名董事会成员,标致雪铁龙则还可提名包括新集团副董事长、高级独立董事在内的5位董事会成员。


上述交易为新设合并,这意味着此次“联姻”的结果,除了诞生新的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之外,当前持有标致雪铁龙12.23%股份、19.5%投票权的中国东风汽车集团,也有可能获得新设集团约6.12%股份,成为其主要股东之一,前提是东风汽车不会卖掉所持标致雪铁龙股份,主动放弃成为新设集团的股东。

美国方面的审查,可能会是影响东风汽车对新设集团持股的因素之一。专注跨境交易案件的国内律所合伙人向世界说指出,此次合并涉及美国资产收购,如果东风汽车成为新设集团的主要股东,是有可能触发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审查的。

菲亚特前身为成立于1899年的意大利汽车公司。2014年,吸收合并美国汽车制造商克莱斯勒集团后,菲亚特变为全新的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于纽约、米兰两地上市。

据彭博社11月1日报道,白宫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表示,特朗普政府将密切关注这一交易,对菲亚特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暂持谨慎态度。

2019年第二季度,菲亚特实现7.93亿净利润,同比增长14%。其中,北美市场对于菲亚特皮卡的强劲需求,是其这一财季获利的主要因素之一。

菲亚特与东风汽车最“引人关注”的交集之一,恐怕就是2017年8月的一次“收购传言”。2017年8月,汽车新闻(Automotive News)曾爆料称,包括东风汽车在内的几家中国汽车制造商,对菲亚特提出了收购要约。不过,东风汽车随后向路透社回复称,暂无收购计划。

这个意大利出生,后来拥有一半美国血统的百年汽车品牌,曾经两进两退中国市场。2018年6月,在销量持续惨淡的现状之下,菲亚特最终决定第二次退出中国市场。

此外,东风汽车与标致雪铁龙当前的合作状况,可能也会成为其考量因素之一。

东风汽车与欧洲销量第二大的标致雪铁龙的合作已达数十年,双方曾于1992年在中国合资组建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开设工厂销售汽车。2014年2月,标致雪铁龙在连续亏损以及“烧钱”过度陷入困境之时,向东风汽车和法国政府寻求帮助。


彼时,东风汽车和法国政府,分别向标致雪铁龙注资了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3亿元)。借此,东风汽车、法国政府分获得这家法国百年汽车品牌大约14%股份,股权比例等同于标致雪铁龙的创始家族。最终,三方并列成为标致雪铁龙第一股东,并各占董事会席位中的两席。

有了新的中国股东支持,标致雪铁龙更加重视中国市场,在2015年放出豪言,计划通过双方1992年组建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于2020年在中国售出150万辆汽车。2014年,神龙汽车的销量确实创造出新高,70.4万辆加上高达28%的同比增幅,这或许给了标致雪铁龙底气。

但是,从神龙汽车的各项数据来看,双方之后在国内的合作并不顺利。

2015年,神龙汽车的销量在略升至71万辆这一峰值后,便戛然而止。3年过去了,在中国拥有四座工厂的神龙汽车,于2018年的销量已经下滑至25.3万辆,同比降幅32.9%。

在全球范围内,2018年,标致雪铁龙取得了740.27亿欧元的营收,同比增长了18.9%;净利润达32.95亿欧元,增长40.4%。但在中国,神龙汽车和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却累计亏损人民币36.87亿元,同比增长692%。

另外,今年8月,据路透社援引一份内部文件报道,东风汽车和标致雪铁龙已经决定,关闭神龙汽车旗下的武汉一厂,出售闲置的武汉二厂,将员工总数从8000削减至5000人,并在未来三年内进一步降至4000人。该消息传出的几乎同一时间,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爆料,东风汽车正为其持有的标致雪铁龙股份探索各种选择,包括剥离股份。

虽然这几年在国内的合作并不理想,但是入股标致雪铁龙,也让东风汽车在出海时“借到了船”。

在2015年和2016年,东风汽车、标致雪铁龙,神龙汽车三方相继签署协议,共同开发全球共用模块化平台(CMP)、电动版共用模块化平台(eCMP),共享知识产权。


2017年7月,在东风汽车与标致雪铁龙战略联盟的基础上,神龙汽车生产的首批936台1.2THP发动机,踏上了去往欧洲的航程。据新华社今年8月报道,这一发动机目前出口欧洲的订单已经累计20万台。此外,神龙汽车从2017年开始,向东南亚出口的整车,也在2018年实现了499%的同比增长,达到5205辆。

2018年2月,东风汽车国际事业部部长、东风汽车工业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智在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也曾表示,入股标致雪铁龙,的确提升了东风汽车在海外市场的的品牌知名度、影响力,一定程度带动了其海外销售。

不论东风汽车未来在合并过程中做何决定,依据标致雪铁龙的声明可以确定的是,一旦其接受成为新设集团的主要股东,包括东风汽车、标致家族在内的五名标致雪铁龙大股东,都必须在合并完成后,遵守不能增持新设集团股份的约定(Standstill),期限为7年。

唯一例外的是,标致家族可以在新设集团成立的3年内,从包括东风汽车在内的两名标致雪铁龙股东手中,收购不超过2.5%股份,增加其在新公司的话语权。

上一篇:6万公里是汽车叛逆期, 下一篇:对话何勋:未来开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