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平台出租网

恒大作为外来玩家,凭何一出手便能打造汽车顶级“朋友圈”

 2019-11-15 14:34:34 来源:腾龙国际客服 点击量:

 一向爱搞“大事情”的恒大又腾空扔出一枚巨弹,这次瞄准的,是汽车领域。

11月12日,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在广州召开,不同于以往,这次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亲自挂帅,全球排名前60位的零部件供应商老大纷纷坐齐,同时与恒大新能源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秀肌肉,展野心

作为地产起家的恒大不免财大气粗,不论是之前进军饮用水、光伏还是健康产业,都是大张旗鼓异军突起。

此番进军汽车行业也不例外,一次车圈实质上的供应商大会,开出了G20的味道。

13个国家、206家汽车全产业链中的龙头企业、1100多位CEO及高管,这些数字已经说明了其“汽车朋友圈”范围之广;

FEV集团、爱达克集团、宾尼法利纳设计公司等头部企业的CEO致辞,博世、大陆、采埃孚、德尔福、海拉、米其林、日立、联合电子、李尔、现代摩比斯、伟世通、麦格纳、蒂森克虏伯、捷太格特、巴斯夫等共同组成“史上最长签约台”,则说明其“汽车朋友圈”规格之高。


恒大与世界前60大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即便BBA,也未曾组织出如此豪华阵容的供应商大会,恒大作为汽车行业的“新同学”此举更像是“秀肌肉”展示出一个后入者的野心和决心。

十五字,显战略

事实上,许家印在宣布造车之后,除了零星收购了几家国内的汽车相关企业,完全跳开了国内主流车企。相反,他带领恒大汽车产业高管奔赴全球 23 个国家、47 个城市,先后考察了 58 家全球汽车产业各领域企业。

而这份野心从今年1月份就开始有所行动。先后收购NEVS、动力电池企业卡耐公司,获得整车制造的能力和领先的动力电池研发技术;收购一些零部件供应企业,获取先进的电车相关技术;入股科尼塞克,合作研发新能源汽车。

接下来就是千亿大手笔先后在南沙、沈阳布局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的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

在峰会上,许家印最后出场做了主旨发言。26分多时长的发言中,许家印全程脱稿,向大家介绍了恒大新能源的发展战略与愿景。


许家印发表主旨演讲
一开场,许家印就非常谦虚低姿态地表达致谢和致歉,继而抛出恒大“一穷二白”的惊人言论。他说,在汽车制造方面,恒大“没人才、没技术、没经验”。

怎么办呢?十五字方针直抒胸臆。“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

买,就是撒钱,直接将核心企业和技术收入麾下;

合,即合作,将不能买的建立紧密的深度合作关系;


德国FEV集团全球CEO Stefan Pischinger发言

圈,便是链圈,形成汽车“朋友圈”,打通上下游全产业链的通路,同时打通全球供应链乃至地理通路,包括布局欧洲和一带一路沿线的生产基地;

大,则是恒大主题,在汽车制造方面的大规模、大战略、大目标;

好,强调产品,生产出品质好、造型好、价格好的汽车。

他总结,作为后来者,恒大造车甚至没有“弯道超车”这一说。那么索性“换道超车”吧。

许家印在峰会现场透露,恒大在新能源汽车的三年投资预算是450亿,其中今年投资200亿、明年投资150亿、后年投资100亿。恒驰的第一款车——“恒驰1”将在明年上半年正式亮相,恒驰全系列产品将从2021年陆续实现全面量产。

在产品规划上,基于与五大汽车工程技术龙头联手,恒大将在世界最先进3.0底盘架构基础上同步研发15款新车型,覆盖顶级型、超豪华型、豪华型、尊享型、舒适型、经典型等全系列产品,迅速切入到现有汽车行业的每个细分领域中。

当其他造车新势力还在忙活着宣布新一轮融资成功时,不差钱也不爱按套路出牌的许主席直接扛着毛爷爷换一种方式自上而下地发动起属于恒大新能源的造车革命。


206家全球汽车产业各领域龙头企业CEO及高管出席峰会

许家印对于恒大造车的期许目标很高:用三到五年成为全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同时确立了发展定位:核心技术必须世界领先、产品品质必须世界一流。

还有一个细节,是许家印博士这一称谓。这是向全球顶尖汽车企业的领导者模式来靠拢,似乎更加想印证,他不是一个带着侥幸心态的“野蛮人”入局,而是一个自带流量和资本买齐全套装备的“顶级人民币玩家”。

迎挑战,广布局

在这个时机高调宣布入场新能源汽车制造的修罗场是需要勇气的。毕竟现在并不是一个完全风口的时期,甚至行业情况并不尽如人意。

从宏观而言,大环境的总体下滑以及政策补贴的退坡让新能源汽车销量不断处于缩水状态;1-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98.3万辆和94.7万辆,分别同比增长11.7%和10.2%,而单月同比销量已经连续四个月出现下滑。

从微观而言,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的日子也并不好过。蔚来、威马、小鹏等几个头部企业都各自面临着难题和困局,而比亚迪等传统新能源车企的销量也无法逃开不断缩水的命运。

最唏嘘的是原定10月底举行的上海新能源汽车展也因为众多企业倒闭或没钱延迟举办。

与此同时,老牌传统车企如大众、丰田、奥迪等重量级对手的新能源车型布局已基本完善,今年开始已经能看到大波企业迅速投放自己的新能源系列产品。同时业内特斯拉经过初期的艰难飘摇已经逐渐稳定发展,产能的稳步爬坡带来的是销量的稳增,而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的建成将大大拉升其发展的速度。

对于恒大而言,这个修罗场里虎狼俱现,暗波涌动。但是好处是恒大也迎逢了这个行业逐渐洗牌的开始,实力不够、资本不足、质量不行、环节不硬的车企会逐渐被淘汰出局,而在逐渐揉捏重组的过程中,掌握核心资源、核心技术、雄厚资本和丰富经验的强者势必会占据上风。

从这点而言,目前的恒大,并非没有优势。


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现场人头攒动

汽车强国、发展新能源是国家战略,紧跟国家战略做布局,是许家印不断重复强调的点。在大旗之下,遵循行业的发展规律,人民币玩家恒大想要出圈也是“少年可期”。

上一篇:机器人造车、开车!进 下一篇:助力“寻找2022个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