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平台出租网

沦陷!全球100多家汽车企业停工停产!PPG、阿克苏、巴斯夫多家涂料企业受影响

 2020-04-09 20:05:46 来源:腾龙国际客服 点击量:

 据小编了解,4月8日,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馆再次发布出行风险通告,强烈提醒相关中国公民充分考虑疫情形势,切勿尝试经由绥芬河等陆路口岸回国,切勿贸然来到滨海边疆区。目前,滨海边疆区与中方间波格拉尼奇内—绥芬河、克拉斯基诺—珲春、波尔塔夫卡—东宁3对中俄公路客运口岸均已关闭。


同日,黑龙江省绥芬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关于实施全市小区封闭管理的通知》称,按照省委、牡丹江市委和绥芬河市委相关要求,于4月8日上午6:00起,对全市所有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严守小区大门,楼道单元门和居民家门。


在国际疫情迅速蔓延的严峻态势下,全球多个国家采取了关闭边境口岸、限制居民外出、夜晚宵禁、企业关闭等措施来预防和阻碍疫情的传播,而海外众多企业的停产停工,对于制造业来说,无疑是一记重击。作为重要的制造业产业之一,全球汽车产业按下了“暂停键”。截至目前,全球26个国家100多个汽车整车工厂停工停产。

(视频来源:央视财经)

日本:八家车企停工停产

由于海外零部件供应量下滑,加上消费需求在全球范围内下降,包括丰田、日产、本田、马自达、铃木、斯巴鲁、三菱和大发在内的日本八家车企已经全部宣布将暂停日本国内的汽车生产。

作为全球三大汽车生产国之一的日本,汽车行业遭到重创,在2月份以上八家车企全球生产总量约为187万辆,比2019年同期减少约15%,预计3月份的产量还将会进一步下降。

丰田汽车公司暂停了日本国内5家工厂,共7条生产线的生产,停产计划最长将持续到本月15日。停产期间丰田公司的减产规模约为3.6万辆。零部件厂商丰田纺织公司也已经决定配合丰田汽车公司,从3日起停止车用座椅和内部装饰品工厂的部分生产。


美国:三大汽车巨头停工停产

本轮“全球黑天鹅”中,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菲亚特克莱斯勒和福特在3月18日决定接受汽车工人联合工会的要求,暂时关闭在北美的工厂。

起初,三大车企对复工持乐观态度,并将复工时间节点暂定为3月30日,但由于欧美疫情始终得不到有效控制,原计划4月6日部分复工的福特,宣布无限期推迟重启北美生产;通用干脆拒绝给出具体复工时间,表示会每周重新进行评估;FCA表示“正在持续监视局势”,暂定4月13日重启生产。

日本丰田、日产和本田宣布暂停在美国或北美的生产。丰田将关闭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所有汽车和零部件工厂,目前停产时间将再延长两周至4月17日;日产将从3月20日至4月6日暂停在美国的生产;本田则要求北美12家工厂从3月23日起停工6天。

欧洲:奔驰、宝马、兰博基尼等一线品牌停工关厂

德国三大汽车制造商大众、戴姆勒、宝马也纷纷宣布在欧洲停工停产。大众集团宣布其在德国的乘用车工厂、商用车工厂以及零部件工厂将停产至4月9日,其在俄罗斯的一家整车厂和一家装配线也将关闭至4月10日;奔驰、宝马也明确表示,将关闭在欧洲和南非的所有生产工厂,预计停产持续4周,直到4月19日;奥迪位于德国、西班牙、匈牙利等多地的工厂暂停生产;法拉利在法国的两家工厂关闭时间将延长至4月14日;兰博基尼、劳斯莱斯、保时捷、宾利等车企在欧洲的工厂宣布停产。

汽车行业停滞,衍生行业和延伸人群受累

在疫情阴霾笼罩下,全球汽车产业按下“暂停键”,全球汽车产业因此遭受巨大冲击。《日本经济新闻》最新预计,2020年全球汽车产量将同比下滑近40%。根据乘联会研究,这是10年来最严重的生产中断。


(图源:未来汽车日报)

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汽车销量实现9030万辆,相比2018年降低了400万辆。2月初,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发布公告,预计今年全球汽车销售量为8800万辆,继续下跌2.5%!三月底,穆迪修改预测至7700万辆,跌幅扩大至14.7%!

约1300万预计销量就此蒸发,什么概念?

 2个上汽,6.5个广汽,9个长安,10个吉利……

全球整车制造企业停产的背后的逻辑是:零部件供应链的停摆,会影响到大家共享的一些供应链,这种情况下就会反过来作用到整车制造上,那么到时即便是没有停产的企业,也会出现有订单但交不了车的窘态。

在行业分析人士看来,日本受疫情影响出现的车企停产除了影响本国产能外,对于全球产能也带来一定波及。在核心零部件方面,受日本车企停产,日本的一些核心零部件产品比如三大变速器制造商之一的爱信停产也对全球汽车供应链带来二次冲击。根据日本贸易数据显示,2019年向美国、加拿大及墨西哥出口的整车和零部件总计约6万亿日元(约合3882亿人民币),占向北美总出口量的三分之一。而日本对欧盟的汽车出口约为2万亿日元(约合1294亿人民币),占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

据业内人士透露,国内汽车供应链上约有100多家供应商、3000多个零部件,都在海外生产和制造,涉及到23个国家和地区,大部分都是在重点疫区,复杂性和困难程度远远超过了国内供应链复工复产工作。在我国进口的汽车零部件当中,来自德国、意大利、日本、美国这四个国家的占比达到60%以上,如果这四个国家的供应厂商停产持续较长时间,会对国内汽车市场带来冲击。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渠道发展分会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两个月期间,已确认关闭的豪华品牌授权网点21家(其中不包含正在进行股权交易经销商),分散在18个城市,近一半集中在江苏和山东两省,较去年同期数据的15家,关闭店铺数量明显增加。


作为重要配件的轮胎也受到了影响。固特异轮胎宣布,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暂停欧洲、北美洲、南美洲的轮胎和翻新胎工厂运营。这些工厂会在近日逐步停止生产,至少持续至4月3日。影响到该公司在巴西、加拿大、智利、哥伦比亚、墨西哥和美国的工厂。米其林宣布将关停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的工厂。普利司通也宣布关闭在北美和拉丁美洲的生产设施。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公布最新的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工厂停工影响,欧盟范围内的汽车生产损失至少达到1465415辆,截至4月6日的平均停产时间为18个工作日。


ACEA认为,新冠肺炎病毒对汽车行业的严重影响是前所未有的。截至4月6日(比利时布鲁塞尔时间),至少有1138536名欧洲人的工作受到了影响。

据知情人士消息,特斯拉公司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正在削减其加州弗里蒙特汽车装配工厂和内华达州里诺超级工厂的合同工。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此次裁减影响到了数百名工人的生计。

国际疫情仍在蔓延,边境关闭,班轮停航

海事咨询公司Sea-Intelligence最新预测,在最坏的情况下,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运输需求下降,由此引发的停航浪潮,可能给整个集运业带来230亿美元的损失。截至4月5日,停航航次总数已经升至212条,多数停航航次都集中在接下来的5至6周内。

班轮公司停航信息汇总

马士基

3月27日,马士基发布公告称,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流行,欧洲市场需求减少,为了平衡运力供应和市场需求,从2020年第15周(2020年4月6日)开始,季节性关停2M联盟运营的亚洲至北欧市场的AE2/SWAN航线和亚洲至地中海市场的AE20/DRAGON航线。


地中海航运

除了联盟关停的两条亚欧航线外,地中海航运的亚欧市场航线,也有部分航次停航。


亚洲至北美停航信息如下:


跨大西洋市场停航信息如下:


赫伯罗特

赫伯罗特公布了跨太平洋市场详细的停航计划。

其中,EC3航线在第14周至第26周停航,运输需求将由EC2航线和调整港序之后的EC1航线满足。


此外,PN4航线第14周和第15周西行和东行航次也均将停航,随后,PN4和PN3航线隔周运营。


同时,PS5航线在第15周和第26周之间停航,PS3和PS4航线隔周运营。


跨大西洋停航信息如下:

 

南美西海岸至亚洲停航信息如下:


海洋网联船务(ONE)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ONE暂停了与马士基和地中海航运共同运营的中澳航线CAE。此次关停至少要持续到今年第二季度。


东方海外

跨太平洋市场停航信息如下:


全球64国物流动态


(图源:长帆国际物流,运去哪儿)

全球经济下滑对于未来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汽车涂料作为涂料工业最具有技术含量的组成板块之一,主要扮演汽车使用长久保护和外观颜值担当的角色,PPG、巴斯夫、艾仕得等众多全球知名涂料品牌都设有汽车涂料板块业务,在汽车OEM原厂涂料、内外饰涂料、修补漆等细分领域涉足颇多。

2019年,汽车OEM原厂涂料中国市场份额95%以上被PPG、阿克苏、湘江关西、艾仕得、巴斯夫、立邦、KCC等国外品牌占据。上海金力泰、中山大桥、湖北天鹅为行业仅有几家中国品牌之一,主要集中在北汽福田、江铃汽车、长安微型车、东风商用车等。对OEM原厂涂料而言,市场需求影响最大因素是汽车产销量,日本、美国、欧洲等众多地区汽车行业的停工停产,也大大削弱了汽车涂料的下游领域,对于涂料行业来说都会造成很大程度的影响。东来、佩特、欧利生等汽车内外饰涂料及PPG、东来涂料、艾仕得、AkzoNobel和巴斯夫等修补漆企业也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上一篇:上汽通用汽车一季度下 下一篇:长安汽车销量逆市上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