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平台出租网

一锤定音:中国车市不需要那么多汽车品牌

 2020-07-06 09:41:58 来源:腾龙国际客服 点击量:

 随着中国车市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越来越多的弱势品牌压力山大,而强势品牌即使在新冠疫情冲击下,依然能够跑赢大市。品牌的力量变得日趋重要。

二线品牌面临严峻挑战

最近一段时间,陆续传出一些汽车企业面临破产、品牌退市的消息。这些企业既有合资企业,也有国内独资企业,既有传统能源汽车,也有新能源汽车。

 

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李峰日前在媒体沟通会上说,无论是豪华品牌、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除了一线品牌日子比较好过,二线品牌普遍面临严峻的市场挑战。

其实,中国车市除了一线品牌、二线品牌,还有三线品牌,甚至一些只有品牌没有销量的汽车。

中国已经连续11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车市场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中国现存的汽车品牌也是世界第一,除了国外品牌,还有众多在中国注册的汽车品牌。在商用车领域,基本是中国自主品牌的天下。而在乘用车领域,外国品牌占据60%以上的市场份额。这些外国品牌大多采用合资合作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

 

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目前,全球主要汽车品牌都进入中国市场。除了合资生产在中国销售,还有一些品牌是通过进口方式在中国销售。

经过几十年的培育,中国汽车自主品牌迅速发展壮大,并且涌现出长安、吉利、长城、奇瑞、比亚迪、传祺、宝骏、五菱等一批头部企业。

中国汽车品牌过多过滥

前几年蓬勃兴起的第三轮造车运动,又冒出许多新的汽车品牌,除了传统燃油车品牌,更多的是新造车势力。

 

据不完全统计,在乘用车领域,目前国内在售的汽车品牌超过200个,大多数是国内注册的自主品牌。而造车新势力注册的电动汽车品牌,数量更是多的吓人。

跨国汽车公司一般都实行多品牌战略。大众汽车集团是品牌最多的跨国汽车公司,旗下共有11个品牌,其中8个是乘用车,包括大众、奥迪、斯柯达、宾利、西雅特、布加迪、保时捷、兰博基尼。这8个品牌中有3个品牌在中国实现了国产化。

 

福特汽车曾经是汽车品牌较多的跨国汽车公司之一。国际金融危机期间,福特汽车把沃尔沃、捷豹、路虎等品牌全部卖掉。时任福特汽车CEO穆拉利提出一个福特、一个团队的口号,专心致志做好福特品牌。目前,福特汽车除了福特品牌,还有林肯品牌。

记着前些年在德国参加大众汽车集团年会时,见到时任大众汽车CEO文德安,我问他,福特汽车回归单一品牌,大众汽车集团的品牌为什么还是那么多?文德安则回答说,我们每一个品牌都是赚钱的。

 

最近几年,自主品牌汽车也开始尝试多品牌战略。长城汽车除了长城和哈弗两个品牌,创建了高端品牌WEY,以及纯电动汽车品牌欧拉。吉利汽车则创建了领克品牌和几何品牌。上汽通用五菱创建的宝骏品牌,也取得了市场成功。

由此可见,无论单一品牌还是多品牌战略,关键看有没有销量,能不能赚钱。

躺着赚钱的日子一去不返

在增量时代,由于蛋糕不断做大,一些国内汽车小品牌日子过得还很滋润,可谓躺着赚钱。

到了存量时代,车市竞争日趋激烈,呈现出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市场格局,小品牌新品牌生存都成问题,更别说赚钱了。

 

过去几年,相继有铃木品牌宣布退出中国市场,法国DS品牌停止国产,雷诺品牌宣布停止在中国生产燃油乘用车,专注电动汽车和轻型商用车等。

自主品牌传统乘用车领域,力帆、众泰、海马、比速、幻速、银翔等品牌去年销量下滑超过50%,今年在疫情和车市下滑的双重夹击下,日子更是过不去。有分析认为,目前国内一些弱势汽车品牌,有20多家面临出局的危险。

新造车势力形势更为严峻,目前,除了蔚来、威马、小鹏、理想等少数几个品牌,绝大多数品牌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最近,博郡、拜腾等一些造车新势力纷纷传出付不出工资的问题。喧嚣一时的造车新势力面临土崩瓦解。

 

汽车是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在中国汽车产能已经严重过剩的情况下,新的汽车品牌想要站住脚,并且侵蚀别人的市场份额,是一件异常艰苦的斗争。除了要有雄厚的资金实力,还有做好长期亏损的准备。目前看来,近年冒出的汽车新品牌,具备上述条件的寥寥无几。

再则,中国汽车市场是一个实现完全竞争的市场。中国的汽车品牌太多了,已经到了市场无法容纳的地步,也需要优胜劣汰。

 

有人说,今后能够生存的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也就五、六家。这个观点过于悲观。中国汽车市场是一个很复杂的市场。由于地区差异,汽车消费差异化也很大。汽车自主品牌只要做出自己的特点,做出差异化,就能够在某个细分市场站稳脚跟,生存并发展。

即便如此,中国车市也不需要几百个中国汽车品牌,几十个足矣。

上一篇:科技之美,这届高端新 下一篇:沈阳皇姑跑车汽车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