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平台出租网

汽车新零售成趋势:大平台阵营将分化

 2017-11-07 09:42:21 来源:腾龙国际客服 点击量:

 电商的钱大量都烧在了二手车里面,结果并没烧出成效,所以二手车商纷纷切入新车电商,“把新车销售看成了救命稻草”。
“O2O电商其实争夺是流量,新零售争夺的是线下实体的掌控权;电商平台原来是主攻手,现在是副攻手,核心是去赋能前端实体,电商平台的本质是帮助线下管理好流量,线上帮线下导流,线下的流量平台可以进行管理,最终一起来变现。”11月6日,大搜车创始人姚军红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每到11月,汽车电商就会异常活跃。不过,今年双十一还没有到来,在汽车电商领域,新一轮资本加持战和电商转型继续上演,关于新车和二手车的故事似乎也没有讲完。
对此,有分析认为,电商的钱大量都烧在了二手车里面,结果并没烧出成效,所以二手车商纷纷切入新车电商,“把新车销售看成了救命稻草”。
电商的新变化
10月31日,瓜子二手车宣布升级为车好多集团,并再次获得B+轮超1.8亿美元融资,正式推出毛豆新车,做融资租赁业务。
融资租赁是依托现金分期付款的方式,在此基础之上引入出租服务中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特性,租赁结束后,承租人可以选择拥有或放弃所有权;如果选择放弃所有权,则出租人以一定的金额进行回购。相较于贷款购车业务,融资租赁可以把月供降低,扩大用户群。
更重要的是,融资租赁不仅仅能够提升新车销量,还会促进二手车业务,如果发展起来,将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推助力。
重塑一个新的公司,切入新车租赁领域,车好多集团更多的是为了反哺二手车业务。而瓜子、毛豆创始人杨浩涌也坦承,“这对二手车市场绝对是大的促进融合”,事实上这会为瓜子提供更加透明的车源。
“因为租赁的车基本都是一两年的新车,对于二手车来讲是利好。中国二手车为什么起步慢,最重要还是体验问题,其次才是没有成熟的市场。新车的这一波租赁机会为二手车带来一次很大的增量,只是目前二手车最大的问题还是体验的问题。”杨浩涌说,融资租赁市场也需要被教育。
据悉,杨浩涌将计划对毛豆新车进行10亿广告的投放,这又是一笔不菲的投入。“现在肯定是以扩张为主,烧多少钱不是我们第一考虑的要素,我们更希望拿到更多的新车和二手车的市场份额。”杨浩涌说。
线上获客、线下交付,是新零售的本质。但不得不说,新零售越来越重了,主要体现在电商平台准备自建仓储进行便捷交易,比如优信在6月15日宣称将自建20个中心仓,100个中转仓。
但是有人认为,仓储目前在汽车领域并非必要条件。“仓储物流目前来看,在汽车领域的必要性还没有那么强。汽车不是以小时论的,配送需求没有那么强。自己搭建仓储和物流体系肯定是不经济的,因为运输量不够,客户对时间的要求并不是太苛刻。”一位汽车电商从业者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
BATJ将分化阵营
二手车电商进入新车领域,目前依然是一厢情愿。“我不看好电商去做新车业务,这已经被验证过了。汽车之家和易车作为垂直的汽车网站为什么没有发展起来,不是能力的问题,而是商业逻辑不成立。因为他们意识到,不能够抢4S店的生意。”姚军红告诉记者。
11月1日,大搜车获得3.35亿美元E轮融资,阿里巴巴领投,华平投资、春华资本、招银国际跟投。本次融资后,阿里巴巴将成为大搜车管理层外最大的股东。
“对我们来讲,我们是一家做数字化整合渠道的公司,我做整合渠道,整合二手车渠道和新车渠道。没有偏向性在新车或二手车,我们最终的目标是将这个产业变得更高效。”姚军红说。
据姚军红介绍,大搜车未来的终极目标是做汽车产业链里的产业云,链接产业里的每个脉络。“我先把流通行业里的前端零售店链接起来,数字化、战线化,然后去链接产业里的厂商、消费者、金融。”
他还告诉记者,BATJ入局汽车电商,未来肯定会产生阵营的分化。目前的战队区隔清晰,大搜车位列是在阿里巴巴队,而阿里云也正在积极寻找更多类似大搜车这样的产业云。
“今天阿里云在做一朵大的社会云,他肯定希望找到很多朵行业云,链接了所有行业云,才能更加丰满。”姚军红表示。
腾讯看起来则更像在做财务投资,对人人车、优信、易车、易鑫进行了投资。
只是目前,百度、腾讯和京东的投资都与易车有关,非易车系的相对获取的资源就会越来越少。
更有消息称,京东与易车正在组建一家新的合资公司,做汽车电商和汽车交易,未来将挂牌“京东汽车”。
这样看来,易鑫集团10月29日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融资8亿美元,谈新车交易还存在想象空间。但等到京东汽车打入市场,易车如何权衡京东汽车与易鑫之间的竞争关系,更需要智慧。

上一篇:6.58万高配旅行车、最 下一篇:宝马广州车展阵容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