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平台出租网

长安PSA:长安汽车合资品牌中的另一位不幸者

 2019-11-02 17:19:53 来源:腾龙国际客服 点击量: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长安汽车的诸多合资品牌中,唯有长安马自达尚可独善其身。和其它品牌唯一的区别是,马自达一向看重品牌而不看重销量,就如马自达(中国)董事长渡部宣彦所言:坚持价值营销,不搞价格战。

不看重销量的长安马自达可以独善其身,而看重销量的长安汽车其余的合资品牌,便成为了不幸者。前有铃木退出中国市场,现又冒出DS深圳工厂拟被收购的传闻,其中原因,不言自明。

这是一个处于淘汰赛的阶段,不过,淘汰赛仅是一根导火索,做得好的安之若素,做得不好的实际在导火索点燃之前,就身处水深火热之中。

显然,DS做得并不好,亦是一位不幸者。

双方自顾不暇,合资品牌悲剧收场

抖音盛传着这么一个视频。不对称的设计,具备神话级突破性的外观,主副驾驶位处分离状的DS X E-Tense概念车,吸引了一大波关注。


无他,这车不是因为美而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而是因为怪异。且在欣赏了这么一个别具心思的设计的车子时,更多的声音是:这是什么品牌?

无心一问,对于DS来说,这是一个直击灵魂深处的拷问。进气格栅上挂着这么大的“DS”形状的金属LOGO,却少人懂得,这已然不是众人的理解能力问题,而是自家的品牌,真的存在莫大的问题。

当然,小编自己认为的是,DS并非不是不努力,而是所处的环境,本就尴尬。

事实上,就在今年年初,DS做了一件大事——发布信任计划。这是在打悲情牌,就像是准备找人借钱又或者是讨债时,和盘托出自己所有的不幸,再抛出一些信誓旦旦的言语,使人信服。

不过在中国,最不缺的就是“发展中的高端汽车品牌”,更何况DS属于法国派系,缺乏了一些与生俱来的底气。“所处的环境,本就尴尬”,这是其中一点。


另外一点,同样耐人寻味。

根据近日长安汽车发布出来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长安汽车实现营收451.15亿元,同比下降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61亿元,同比下降328.83%,每股收益-0.55元。

在汽车网评此前撰写的《口号喊出而先行退步,高端不见,长安汽车补贴盛行》一文就有详细提到:2018年长安汽车实现盈余6.81亿元,不过就在这一年长安轿车拿了政府补助28.73亿元;2019年长安汽车收到几笔巨额补贴,分别是6月25日其南京子公司获得5000万元补贴,6月28日重庆财政局拨付长安汽车总计3.5亿元的企业补贴,合肥长安获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车型研发补贴的3亿元,9月29日合肥长安收到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车型研发补贴3亿元以及固定资产投资补贴1.21亿元的共计4.21亿元。

可以看出,在补贴这一块,长安汽车算是补贴大户,而在利润的计算上,也加入了补贴的收入,所以,长安汽车的整个情况,其实比账面上的数据来得更为严重。

这是DS乃至长安汽车中全部合资品牌的另一处尴尬。这些数据都足以说明,虽然长安汽车战略频频发布,但效果不明显,至今已然是自顾不暇,再者,PSA方面同样如此,所以,DS这种本身就小众的高端品牌,不可能会占有多少资源,利好于发展了。

高端与合资的打滚,DS未来如何?

合资品牌多有坎坷,而在整个长安汽车体系里面,高端路线亦难有突破。


《口号喊出而先行退步,高端不见,长安汽车补贴盛行》也有谈到,长安汽车早前就计划推出一个高端品牌,但因为种种因素,直至如今也难以实现。十分矛盾的是,长安汽车的研发一直有不小的投入,但投入之余,所收到的效果没有形成正比。我们或许可以这么认为,正是因为高端品牌难以推行,研发投入又在持续增加,长安汽车现在的车型均以“PLUS”的名义更新升级,可能就是无奈的“补漏”之举。

这是一个变革转型的时代,尤其是对于汽车行业而言。早在2018年,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就谈到了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规模,并借此机会表明长安汽车奋力向上的决心。但怪异的是,无论长安汽车如何地努力,和吉利、长城等曾经处于同一阵营的自主品牌,渐渐脱节,无力比肩。

摆在面前的很现实的状况是,长安汽车高端不见,而借着其它的名义去“补漏”,合资品牌的品牌影响力多有减弱——唯有的安慰是,福特在中国战略升级,为了稳而有升,便也与长安之间的关系进行了一番升级。


或许可以这么说,长安汽车体系复杂,从来也不缺合作伙伴,能则成,弱则逃,但皆有前赴后继者。PSA集团相关负责人在微博上抛出了一则声明,其中就有说到:我们感谢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过去8年里的支持,与此同时,我们也想明确表示,DS品牌将继续留在中国并得到大力发展,DS品牌不会退出中国。

10月28日,长安汽车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预披露产权转让信息,计划转让其所持有的合资子公司长安PSA的50%股权——不幸者离场,将去往何处,未有定数,而长安汽车抛开了这位不幸者后,相信财务报表也会变得漂亮一些。

上一篇:亲身体验第二代广汽传 下一篇:蔚来10月交付新车2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