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平台出租网

归母净利连降三年 疫情之下长安汽车销量承压

 2020-02-19 19:57:19 来源:腾龙国际客服 点击量:

 长安汽车的销量及归母净利润自2017年起双双持续下滑;若将非经常性损益扣除,情况则更为糟糕:扣非净利润自2016年开始逐年下降,且2018年、2019年前三季度均呈亏损状态

 

标点财经研究员 黄凤清

老牌车企长安汽车(000625.SZ),陷入了销量及业绩持续下滑的泥潭。

数据显示,长安汽车的销量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归母净利润)自2017年起双双持续下滑。若将非经常性损益扣除,情况则更为糟糕: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下称扣非净利润)自2016年开始逐年下降,且2018年、2019年前三季度均呈亏损状态。

长安汽车销量及业绩的下行固然与汽车行业近年来的低迷有关——我国汽车销量已连续两年走低,但该公司明显落后于同行的业绩让人不得不为其捏一把汗。2019年前三季度,长安汽车归母净利润为-26.62亿元,亏损额冠绝A股上市车企。

急需自救。2019年以来,长安汽车多次做减法,将持有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长安PSA)的股权悉数出售,持有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新能源科技公司)、江铃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江铃控股)的股权也因引入战略投资者而大幅稀释。

截至2月17日收盘,长安汽车每股股价10.55元,较52周最高低出12.38%。

归母净利润连降3年现首亏

1月最后一天,长安汽车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归母净利润为亏损24亿元—29亿元,同比下降452.56%—526.01%。从这一指标来看,这是长安汽车自上市以来的首个亏损年度。

而长安汽车归母净利润的这一轮持续下降可追溯至2017年。该公司归母净利润在2016年达到上市以来的顶峰,为102.85亿元。第二年便骤降30.61%至71.37亿元,2018年进一步下降90.46%至6.81亿元,仅相当于2016年的6.62%。2019年,已是该公司归母净利润连续下降的第3年。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大部分为政府补助)后的情况更不理想。长安汽车的扣非净利润较归母净利润更早进入下行通道,先是在2016年小幅下滑1.16%,随后降幅逐步扩大,2017年、2018年相继下降39.50%、155.37%。该公司扣非净利润在2018年便已出现亏损,亏损额为31.65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延续亏损态势,扣非净利润为-35.33亿元,同比下滑22328.47%。

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长安汽车的营业收入规模在扣非净利润首现亏损的2018年出现了缩水,同比下降17.14%,并在2019年前三季度继续下降9.5%。2019年前三季度,长安汽车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6.62亿元、-35.33亿元,成为A股上市车企中的“亏损王”,并在全部A股公司中排名亏损额第3位。

 

未来销量再添变数

长安汽车将2019年业绩的下滑归咎于销量的下降。

从该公司的产销快报可以看到,其2019年累计销量约176万辆,同比下降15.16%。由于江铃控股股权变更完成,这一数据不再包含江铃控股的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并对前期和当期数据作了相应调整。

其中,合资品牌的表现尤为不佳,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的销量分别同比下降51.30%、19.66%。而自主轿车生产基地中,合肥长安表现相对出色,销量同比增长75.25%;重庆长安、河北长安的销量则分别降了11.63%、36.5%。

实际上,长安汽车的销量在2017年便开始收缩,并一直持续至今。根据该公司各期产销快报披露的数据计算,其销量2017年同比下降6.23%,2018年降幅扩大至25.58%。

当然,这与汽车行业整体遭遇寒冬不无关系。我国汽车销量在2017年同比增长3%,增幅较前一年度低了10.6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销量仅增长1.4%。2018年车市颓势显现,汽车销量同比下降2.8%,其中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4.1%。2019年情况进一步恶化,汽车销量同比下降8.2%,降幅比2018年扩大5.4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9.6%。

对比长安汽车及整个行业的销量数据可以看到,2017年—2019年期间,长安汽车销量的下滑势头更为明显,降幅更深。

情况在今年1月份有所改变。根据中汽协会重点企业集团统计数据预计,1月份汽车销量为194.1万辆,同比下降18%,其中乘用车销量预计同比下降20.2%。而长安汽车2月15日发布的最新产销快报显示,其1月份销量为13.46万辆,同比下降4.56%,降幅要低于行业水平。其中,合肥长安销量暴增312.15%,长安福特也增长了4.22%。

不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整个汽车行业的未来销量增加了不确定性。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的一份报告显示,相关分析预测,汽车行业将在2020年第一季度面临销量大幅下跌的局面,但大部分汽车需求仅为延后,并未消失。对于2020年全年而言,汽车销量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预计将同比下降5%-10%。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在2020年元月信息发布稿中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行业的正常运行节奏,短期内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将受到巨大冲击,零部件供应体系被打乱;从长期来看,疫情的“蝴蝶效应”会逐步显现,或将影响未来全球汽车产业格局。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财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此次疫情对车市的影响尚未在1月完全体现,预计2月、3月行业景气度将因疫情影响有所承压,长安汽车自主与合资销量届时也将有所压力。而疫情过后销量有望显著回升。

长安汽车2019年度业绩预告

 

数据来源:Wind

频繁让渡股权卸包袱

亏损严重的长安汽车,在2019年频频采取 “瘦身”行动。

先是旗下合营企业江铃控股通过公开挂牌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此次增资的主体江铃控股为原江铃控股进行存续分立后的存续公司。在此次增资之前,原江铃控股分立为新设公司南昌市江铃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江铃投资)和江铃控股(存续公司),原江铃控股将持有的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41.03%股权和部分负债(3亿元金融性负债)分至新设公司江铃投资;分立前从事的所有经营业务,包括分立前原江铃控股拥有的土地、厂房、机器设备、专有技术、经营资格、使用资格、经营资质、商誉等由存续公司承继。分立后,长安汽车、江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铃集团)分别持有新设公司江铃投资与存续公司江铃控股各50%的股权。原江铃控股2018年净利润为-8.09亿元。

这一增资事项已于2019年第三季度完成,爱驰汽车获得江铃控股50%的股份,江铃控股原股东长安汽车和江铃集团持有的股权比例均由50%稀释到25%。

就在2019年三季度末,长安汽车全资子公司新能源科技公司也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拟通过增资扩股引入不少于2家战略投资者。最终,南京润科、长新基金、两江基金、南方工业基金成为新投资方。长安汽车持有新能源科技公司的股权比例由100%稀释到48.9546%,丧失控制权,新能源科技公司将由全资子公司变为联营公司。至2020年1月20日,新能源科技公司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资料显示,新能源科技公司2018年净利润亏损2.27亿元,2019年前10个月亏损5.79亿元。此次交易生效后,预计放弃权利事项对长安汽车合并报表产生的影响为增加净利润22.91亿元。

另一家合资企业长安PSA则被长安汽车完全抛弃。2019年12月30日,长安汽车与深圳前海锐致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前海锐致)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有的长安PSA50%股权全部转让给前海锐致,转让金额为16.3亿元。前海锐致为宝能汽车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姚振华。

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长安汽车不再持有长安PSA的股权。公开资料显示,长安PSA由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长安)和PSA于2011年11月共同出资设立,分别持有50%的股权。2012年12月18日,长安汽车以20.08亿元现金收购中国长安所持长安PSA50%股权。2018年,长安汽车与PSA对长安PSA各增资18亿元。

长安PSA2018年、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为-8.74亿元、-22.33亿元。标点财经研究员翻阅长安汽车过去多年的年报发现,从按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来看,多年来长安PSA为长安汽车带来的收益均为负数,或早已成为长安汽车的累赘。

上一篇:丰田塞纳特惠购商务 四 下一篇:吉利汽车吉利远景X6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