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平台出租网

长城汽车:哪是什么内圣外王,不过是国内日子太惨罢了

 2020-03-07 13:44:03 来源:腾龙国际客服 点击量:

 长城汽车最近的动作有点频。开年先后两次大手笔收购海外工厂,上个月底再受摩根大通追捧增持。似乎前景一派欣欣向荣。

冬寒抱冰,内圣外王。3月4日,西部证券所发表的关于长城汽车的研究报告用这样“大胆”的标题来给其背书。报告全文71页,称长城汽车为下一轮增长蓄力正在深挖洞、广积粮、缓称王、加杠杆。并直言建议“买入”长城汽车。


“内圣外王”出自《庄子》,本意是指具有圣人的才德,又能对外施行王道。但西部证券的报告显然是从国内和国外以及“圣”和“王”两个角度延展开来的。然而,这种“圣”与“王”的浮夸定位显然不够现实。长城汽车或许自己都一头雾水,到底做了什么就要内圣外王了。

现实还是那个残酷的现实

不可否认,确实有机构在看好长城汽车,长城汽车也有可圈可点的作为。

港交所最新的权益资料显示,长城汽车(02333-HK)获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增持了。2月28日,摩根大通以每股平均价5.635港元增持约411.95万股,涉资约2321.36万港元。增持后,摩根大通的最新持股数目为186,052,752股,持股比例由5.86%升至6.00%。

不过,这一数额并不太值得大做文章。根据扉旅汽车的观察,长城汽车的基本面并没有明显的、根本性的改善。至于西部证券研究报告的核心结论就更有几分“耸人听闻”的意味。


从2019年的业绩上来看,长城汽车的结果依然不理想。2月24日晚,长城汽车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965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5亿元,分别同比下滑2.8%和14%。长城汽车给出的理由是——持续强化品牌建设,推出超长质保等服务提升品牌形象、提高消费者品牌忠诚度,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以及非经营性利息收入减少。

但这显然无法服众。一个残酷的事实是,长城汽车光鲜的销售数据背后隐藏着岌岌可危的玄机。从官方的统计数据看, 2019年全国一共销售SUV系列876万辆,长城汽车依然占据近10%的市场份额,稳稳的擎着第一把交椅。但撕开数据的背面确实长城汽车的明星产品SUV系列的节节溃败——2019年全年仅销售87万辆,此前的2018年是91万辆,同比下滑4%。作为长城汽车的顶梁柱,哈弗H6 2019年的销量为39万,相比下滑15%。

在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长城汽车面临的是自主品牌的尴尬、合资品牌的碾压、销量增长的乏力,以及一直仰仗的SUV产品日薄西山。而“矛盾”的是,这些问题西部证券全部认可,但他们给出的解读竟然是,长城汽车在“下行周期中展现了很强的韧性,战略有定力、有方向,并且内部组织结构正经历一轮变革,未来两年有望进入加速发展周期。” 以及“伴随新平台车型的投放,公司产品竞争力大幅回升,进一步拉开与竞品的差距。”西部证券预计2020年、2021年汽车业务毛利率将达到14.7%、16.2%。

业内人士表示,这种解读方式不免显得有点假大空,长城汽车的SUV的确有过一段高速发展期,但后续产品在定位和管理方面都出现了问题,导致在目前国内市场,长城汽车的地位就是岌岌可危的,而且目前来看在国内市场突围的成功率几乎很渺茫。目前,长城汽车的种种动作,与其说是有定力、有方向,不如说是危中求变,险种求生。

海外市场能称王吗?

从最近的动作看,海外市场似乎成了长城汽车的救命稻草,当然西部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这是在积极布局新兴市场,以实现“缓称王”。


2月17日,长城汽车和通用汽车共同宣布,长城汽车将收购通用汽车的泰国罗勇府制造工厂。根据双方已签署的具有约束力的条款书,包括罗勇府汽车工厂和动力总成工厂在内的通用汽车泰国公司将移交给长城汽车,双方计划在2020年底完成交易和最终移交。

而就在一个月之前,长城汽车刚与通用汽车签署了收购印度塔里冈工厂的协议。根据双方签署的投资意向书,包括塔里冈工厂在内的通用汽车印度公司将移交给长城汽车。该笔收购交易预计完成的时间是2020年下半年。这两项协议均需政府和监管机构批准。

另在去年,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图拉州投产的全工艺工厂也正式竣工。不可否认,长城汽车海外布局的力度和决心。但这种顶着大手笔投资而进行的海外布局,面临的是机遇,也更是全新的挑战,因为长城汽车面临的是陌生的环境,陌生的规则和陌生的消费心理。


扉旅汽车注意到,近年来,自主品牌走出去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和潮流。包括上汽、吉利在内的车企也都纷纷布局海外市场。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年乘用车出口在70万辆左右,仍然具备很大的上升空间。长城汽车目前主要出口产品为SUV和皮卡。其中,SUV主要以哈弗品牌为主。

业内人士表示,长城汽车的海外布局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其在国内市场的压力,随着越来越多的合资品牌打造SUV竞品车型,长城汽车未来的业绩依然存在着很大的压力,而以海外救中国这个打法可取。但至于能对长城汽车有多大的提振还很难讲。

长城汽车1月的产销快报显示,总销量8.03万台,同比下降28.16%。同期行业销量下降18.0%。在1月份销量明细中,SUV销量合计为6.51万台,同比下降32.4%,其中,哈弗系列同比下降31.84%,WEY系列同比下降37.1%。

无论是从长城汽车自身的处境看,还是从行业的发展形势看,“内圣外王”似乎都有悖于现实。西部证券的“推文”建议无论是港股还是A股都可以“买入”,或许是出自研究员实地调研后的真心。但对于一家上市公司而言,这样一份称王称圣的研究报告,若不是有什么不可告人的“意义”,就确实有些“过誉”和不适了。

上一篇:日内瓦车展或将取消 国 下一篇:新车优惠9.9折起 上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