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平台出租网

沪海关通过税则调研促关税优化调整 国产新能源汽车受益

 2016-01-01 12:02:07 来源:腾龙国际客服 点击量:

2016年1月1日起,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逆变器模块、家用滤水壶芯等多项节能环保类产品的关税下调至6%及以下,这意味着能从此轮新年降税红包中获利的既有国产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等绿色环保产业,也有普通百姓。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上海海关通过税则调研渠道促成14项产品关税优化调整,运用国家税收政策促进重点产品进口,推动环境保护,更好满足百姓的需求。

  逆变器模块是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器的核心部件之一。上海海关在税则调研工作中发现,新能源汽车既包括纯电动汽车,也包括混合动力汽车。按照现行税则,新能源汽车中的纯电动汽车用逆变器模块享受6%的进口暂定税率。但是,新能源汽车中的混合动力汽车用逆变器模块仍然按照10%征收关税。而控制器整机进口税率为7%,两者的税差让企业更倾向于进口控制器整机。

  上海海关随即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开展市场调研,了解到纯电动汽车或混合动力汽车同属于国家扶持的新能源车项目,目前处于起步阶段,国内厂家在开发、制造等方面都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一定差距。如果整个行业倾向于进口控制器整机,这将与国家鼓励的新能源车自主研发宗旨背道而驰。

  为此,上海海关提出税则修改建议,让混合动力汽车的逆变器模块享受和纯电动汽车一样的关税待遇。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这条建议最终被国务院税则委员会采纳,使混合动力汽车从2016年起也能享受6%的进口关税。业内人士称,逆变器降税相当于给新能源汽车企业发了一个新年红包,由此进一步激励企业进口,引进消化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提高自主研发和生产能力。

  除了新能源汽车,家用滤水壶芯等家用滤水装置产品的降税也值得一提。根据2016年度《关税实施方案》,包括家用滤水壶芯在内的家用滤水装置进口暂定税率从12%降至5%。对于普通公众而言,这是一个利好消息。

  滤芯作为水过滤装置的必要耗材,需求日益高涨。和其他关系百姓健康、国家鼓励进口的商品相比,滤水装置的税负总体偏高,在通关过程曾因为税率问题产生较大的归类争议,为此企业多次向海关反映这一问题。

  上海海关通过调研了解到滤水装置等净水产品在欧美发达国家市场普及率达到75%以上,而国内市场普及率尚不足2%。国内净水行业起步较晚,为了满足国内民众不断增长的需求,短时间内还需要依赖进口弥补行业空白。为此,上海海关提出了调整“家用滤水壶滤芯”的税则修订调整建议,并最终成功获批。

  据了解,年度《关税实施方案》由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制定,包括每年的税则税目、进出口税率等的调整。海关是该委员会的成员单位之一,参与每年的《关税实施方案》研究和制定。同时,海关根据年度《关税实施方案》的变化,对年度《进出口税则》做出相应调整,并参照执行,调整商品归类和征收进出口关税。目前,上海海关归类分中心是海关总署在全国范围内设立的唯一一个专门负责税则调研的部门。

上一篇: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驶入 下一篇:汽车O2O倒闭潮中突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