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平台出租网

德阳首条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线投产 预计年产五万辆

 2016-03-30 14:36:38 来源:腾龙国际客服 点击量:

3月29日,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四川金迪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内,一条年产五万辆低速电动汽车生产线正式投产。据悉,这也是德阳首条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线。

  总投资1.5亿元的四川金迪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集新能源电动专用车、物流车、低速电动汽车等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于一体。除年产五万辆低速电动汽车的生产线外,项目未来还将建成年产两万辆新能源电动物流汽车、年产五万辆其他电动车生产线。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德阳重点发展的三大成长型高端产业之一。目前,德阳已在驱动电机、智能电控、动力电池三大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上具备一定实力。以动力电池为例,德阳着重布局循环寿命更长的磷酸铁锂电池产业。今年6月,德阳威旭锂电3000吨磷酸铁锂电池材料生产线一期项目将投产。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全力打造一流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及整车生产基地,力争到2020年重点培育五家整车和关键零部件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达800亿元。“职业教育也将助力德阳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车辆工程系主任肖健表示,近期,学校已采购10辆新能源汽车专门用于教学和技术改进、研发。四川金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仲平也表示,目前低速电动车技术已趋成熟,未来他们将加大与各大科研院校的合作力度,加速高速电动车的研发制造。

  访谈

  “宽进严出”破解低速电动汽车尴尬

  人物名片:中国工程院院士、汽车动态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郭孔辉

  3月29日,德阳首条电动汽车整车生产线正式投产。主打产品是目前“身份”颇显尴尬的低速电动汽车。

  一方面,全国低速电动汽车销售呈现“井喷”态势,去年已达60多万辆,同比增长50%。而另一方面,截至目前,针对低速电动汽车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国家尚未出台相应的政策和法律法规。按照规定,没有“准生证”的低速电动汽车,既无法上牌,也无权上路。

  德阳年产五万辆低速电动汽车生产线投产仪式上,年过八旬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汽车动态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孔辉专程从长春“飞了4个小时”前来“站台”。低速电动汽车的“尴尬”如何破解?郭孔辉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低速电动车市场前景如何?

  郭孔辉:从目前市场销售来看,低速电动车很受欢迎。省钱、节能,特别适合我国三四线城市,特别是能满足农村地区群众的实际需求。近几年,我国汽车保有量不断攀升,但千人汽车保有量仍未达到世界平均水平,低速电动车市场空间还很大。

  记者:但现实中,没有牌照、不需要驾照,低速电动车确实存在诸多交通安全隐患。对于这些问题,您怎么看?

  郭孔辉:我觉得在全国还没有统一标准的情况下,各地应该根据自身实际,出台低速电动车的地方性规定,完善现有的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依法严格管理低速电动汽车。例如为低速电动车上路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划定可行驶范围、发放专门的行驶证照等。目前,全国已有多地开始这方面的行动。

  记者:破解低速电动汽车“尴尬”的关键是什么?

  郭孔辉:我觉得,是政府监管引导的方式需要改变。企业生产进入的门槛可以适当放宽,但过程要加强监管。特别要加大对问题产品、问题企业的惩罚力度,增大其违法违规成本,使其不敢滥竽充数。而对最高时速、续航里程等商品属性,可以更多交由市场来检验。

上一篇:比亚迪电动公交为研究 下一篇:汽车产品投诉调查: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