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平台出租网

绿野汽车资质难产欠款3亿元遭查封 腾讯联手富士康造车蒙阴影

 2016-08-05 15:59:15 来源:腾龙国际客服 点击量:

绿野汽车作为一家低速电动车企业受到行业关注,源于经销商集团和谐汽车去年的一次收购。彼时,坊间传言河南和谐希望通过收购绿野汽车,为其同富士康、腾讯组建的新公司和谐富腾取得电动汽车的生产资质。
  然而一年过去了,因涉及巨额货款拖欠,绿野汽车已经遭供应商起诉导致资产被查封。和谐汽车对绿野汽车控股权转让以及承诺注资事宜也因此不了了之了。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记者表示,当时和谐方面肯定知道绿野汽车的基本情况,债务的多寡非但不会影响和谐收购绿野,甚至还会成为和谐汽车增加话语权的口实。当然这一切都是以绿野能够取得生产资质为前提。如今,政府的优惠政策难以承兑,利好散尽,绿野汽车自然就变得鸡肋而多余了。
  绿野汽车债台高筑
  资料显示,和谐汽车是一家专营豪华和超豪华品牌的汽车经销商集团。2015年度营收达到106.2亿元,净利润5.63亿元。或许是由于国内新能源风口正劲而豪车市场增长势头趋缓,让和谐汽车有了想跳出单一领域发展的念头。
  于是,2015年6月,在和谐汽车的纵横斡旋下,和谐富腾有限合伙应运而生。此合伙由和谐汽车全资附属公司河南和谐与鸿海下属企业鸿富锦精密(成都)以及深圳腾讯分别出资3亿元、3亿元及4亿元建立,拟投资目标就是新能源或智能电动汽车项目及相关互联网项目。
  同年12月份,和谐汽车宣布收购位于杭州的绿野汽车公司。这家此前名不见经传的汽车公司成立于2010年6月,主要经营范围就是低速电动车。记者注意到,因为仅有低速电动车生产资质,因此绿野汽车拿不到国家新能源汽车的补贴。
  作为汽车经销商的和谐,在这次收购上的意图很明显。即希望能通过绿野在汽车生产方面的专业能力,成为和谐富腾最终落地的重要一环;而对于鸿海和腾讯来说,造出车后,紧接着就是销售问题。和谐汽车有豪华车销售经验和渠道,这也成为和谐汽车能和腾讯以及富士康一起出现在公众面前的重要原因之一。
  剧本至此,顺风顺水,然而令人万万没想到的是,绿野汽车却被曝出拖欠全国260多家供应商总计超3亿元的贷款债务。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供应商对外发声表示:自和谐汽车收购绿野汽车之后,绿野汽车就开始严重拖欠供应商货款,从2015年5月至今一直处于停产状态,被绿野汽车拖欠货款的供应商从去年年底开始集结,停止供货并集体追债。
  “一些供应商已经追到了和谐汽车位于郑州的总部。”有知情人士向外界宣称,今年2月份法院对供应商货款拖欠案进行强制执行,由于绿野汽车仍无法如期偿还欠款,很快被法院查封了全部动产。
  值得注意的是,收购之前,和谐汽车方面曾专门来做过净值调查,还对供应商的货款进行了审计。这期间难道就没有发现绿野汽车存在严重的债务纠纷问题吗?
  资质难产或是主因
  从实际情况来看,和谐汽车对于收购下来的绿野汽车,一度信心满满,采取过一些主动的措施。
  记者查阅发现,河南和谐曾发布公告称,河南和谐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将向绿野汽车注资2.34亿元,取得上虞杭州湾工业园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所持有的绿野汽车全部64.64%的股权;同年6月份,河南和谐二度发声,将投资5810万元收购深圳市中科宏易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金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闰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特思克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所合计持有的绿野汽车22.93%的股权。
  然而,在第一份公告发布后,河南和谐只向绿野汽车交付了1000万元担保金。随着事态的发展,河南和谐目前仍没有完成公告中承诺的剩余款项。
  和谐汽车在收购绿野汽车之后,为什么不按照约定的协议对其进行累计近3亿元的注资呢?有分析人士表示,当地政府在协调收购时,或许做过协助绿野汽车取得电动汽车生产资质的承诺。在承诺无法承兑后,和谐汽车也失去了注资必要。
  对于曾宣告要“以绿野汽车的研发和生产能力为基础,打造全新的经济型电动车及品牌的”和谐汽车而言,绿野汽车的失陷难免将造成战略规划和前景布局上的波折。然而这对于真正关心电动车发展的有关人士才说,担忧却远胜与此。
  正如中科院杨裕生院士所说,“电动汽车涉及诸多利益关系,导致在现有高额补贴体系下对企业没有要求,诸多汽车厂商花大价钱生产一个没有市场的产品,却并未真正起到促进行业成长的作用。”
  在业内人士看来,绿野的溃败只是缩影。想要通过巨资投入维持市场运作的做法是不牢靠的。对于广大低速电动汽车企业来说,如何深入了解市场,潜心研发出真正适合其市场定位的产品才是立身之本。如此,一旦政策东风出台,企业们也好万事俱备。
 

上一篇:大众汽车被禁止在韩国 下一篇:V5菱致享钜惠 汽车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