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平台出租网

[经济信心]新能源汽车驶入发展快车道

 2016-12-13 09:57:12 来源:腾龙国际客服 点击量:

“根据今年发展形势估算,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有望占全球的 40%。”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在日前举行的“十三五”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高层论坛上表示,1月至10月份,新能源汽车占国内汽车产量比重已超过1.6%。在国家多项消费、税收、金融扶持政策推动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产业链条逐渐清晰,产业生态初步形成。

  销量有望突破50万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8.40万辆,同比增长16.21%;1月至11月份,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40.28万辆,同比增长44.27%。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呈井喷态势。”许艳华介绍,1月至10月份,新能源汽车平均月销量在35000辆左右。工信部最新发布的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有望让今年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出现翘尾行情。今年新能源汽车总销量有望突破50万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也将超过90万辆,甚至达100万辆。

许艳华说,新能源汽车产销数字节节攀升,背后是整个产业的全面进步:关键核心技术不断突破,产业链条逐渐清晰,初步形成较完善的产业生态,社会公众接受度与购买欲大幅提高。

作为新能源汽车“心脏”的电池,进步尤其明显。北京国能电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伟说,目前国产磷酸铁锂、三元材料电池的单体能量密度,比10年前增加了一倍。行业形成了关键材料产业化能力,建立了较完善的铝离子动力电池技术体系。磷酸铁锂动力电池也形成了产业化规模,并实现了全球配套,初步掌握了燃料电池及其部件的关键技术等。“这意味着在下一阶段全球竞争中,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有了竞争的实力与底气。”郭伟说。

从业绩来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表现亮眼。截至12月11日,沪深两市1203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2016年业绩预告。从全年业绩预计增长幅度较大公司所在的行业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表现尤其明显,特别是上游锂电池及其原材料生产企业表现突出。

  智能制造成创新趋势

在不久前举办的巴黎车展上,一直在新能源汽车方面鲜有动作的欧洲汽车巨头,纷纷开始迈出实质性步伐:奔驰推出了新能源汽车EQ品牌,并表示不久就会量产上市;宝马、大众等老牌厂商也即将大量上市新能源汽车。

“国内一些大企业存在生产方式过于简单的问题,即把传统汽车拿过来,把内燃机改成电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说。值得欣慰的是,在国家“中国制造2025”“工业4.0”等战略指导下,情况发生了转变。长安汽车、吉利汽车、广汽传祺等自主品牌车企纷纷投入巨资,打造新能源汽车研发平台,智能制造将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

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规划部新能源规划科科长孟辉说,“江淮布局新能源汽车比较早,但目前还只是基于传统车基础上的延续性创新,不是颠覆性创新。我们正在拥抱互联网,寻求成长的机会”。

此外,智能制造还引发汽车产业链参与者角色发生转变,一批非汽车制造商加入,带来“鲶鱼效应”,出现了自建工厂和第三方代工厂的分别,对传统汽车生产模式产生冲击。蔚来汽车与江淮的代工合作被视为全新的制造方式,而奇点汽车则两种方式兼备。

奇点汽车联合创始人、汽车系统负责人刘海明介绍,奇点目前的产品包括自主品牌整车和智能汽车系统两部分,其中智能汽车系统包括组合仪表、中控娱乐、ADAS自动驾驶、车联网服务等。“车联网服务一切围绕着用户的吃住行娱乐等需求。”刘海明说。

  消费新模式不断演进

在北京大望路的一家商场附近,贴着“一度用车”二维码的新能源汽车排列整齐。“扫扫码,车开走”,不用交接,不用钥匙,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来到我们身边。

新能源汽车消费呈现两大趋势。一是新能源汽车卖给终端私人用户的比例不断提升,私人市场逐步升温;二是大批新能源车流向各类汽车租赁公司。这两大趋势分别对应新能源汽车消费环节中B2B和B2C两大模式。“未来分时租赁新能源车可能占总销量的三分之一,成为市场主流趋势之一。”联合电动首席执行官曹刚预测说。

 


 

以租赁公司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消费者,通过自身的运营能力和资本实力,成为撬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关键支点。不仅传统租车公司开始涉足新能源汽车,新兴租车公司也积极布局这一领域,两者的代表分别是首汽租车和宝驾租车。以新能源汽车为切入口的第三方租赁公司代表则有一度用车,传统汽车经销商庞大集团也成立了自己的租赁公司。

首汽租车成立的Gofun品牌专门运营新能源车项目。其首席运营官谭奕说,租赁公司都遇到了相同的问题,比如充电难问题需要租赁公司来解决。

得益于创投热,租赁公司有了更多获得资源的途径,分时租赁形成新的“风口”,并将随着新能源汽车消费模式的不断演进,进入长期竞争过程。(经济日报记者 刘 瑾)
 

上一篇:汽车油耗突然飙升 都是 下一篇:耗资约6亿港元 李书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