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平台出租网

政策支持+需求驱动 新能源汽车板块投资机会显现

 2018-03-21 12:22:40 来源:腾龙国际客服 点击量:

  近期,国内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商宁德时代更新了其招股说明书,随着这份去年11月提交的招股说明书一同更新的,还有宁德时代去年的财务报表。2017年宁德时代净利润达39.72亿元,营收199.96亿,资产总额496.62亿元。
在“独角兽”受到青睐的近期市场,上述消息也再度把投资者目光吸引到新能源汽车产业。分析人士表示,随着相关企业加速步入资本市场,新能源汽车行业仍然有望站上A股市场的“风口”。
产业链受关注
“独角兽”概念成为了近期二级市场中当之无愧的宠儿,那些还未上市的“独角兽”公司也接连被挖掘出来。同时,与这些“独角兽”相关的产业链及相关个股也在近期市场中受到热捧。
而在这一背景下,自宁德时代招股说明书更新引发关注后,多家上市公司相继和宁德时代扯上关系,有公司称宁德时代是其子公司的客户,有公司称直接持有宁德时代股权。围绕一家还没有上市的公司,就已经形成了一批概念股,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市场对其的关注。
创建于2011年12月的宁德时代用不到7年的时间,一步步成为全球动力电池行业龙头。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在全球动力电池企业中排名前三位,仅次于松下电器和比亚迪,2017年更是一举超越松下电器和比亚迪成为全球动力电池企业之首。去年,在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中,宁德时代以超千亿的估值杀入前五。在它之前的是清一色的互联网企业:滴滴、蚂蚁金服、新美大、小米。
天风证券指出,宁德时代的上市将成为全球动力电池格局改变的起点。根据更新后的招股书,公司拟募资131.2亿元用于动力锂电池的生产基地、动力与储能电池研发两个项目建设,融资金额或将成为制造业第二大案例。
分析人士指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壮大直接带动了相关零部件行业的发展,尤其是一度占据新能源汽车一半成本的动力电池产业有着突飞猛进的发展。自从2012年国务院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后,我国新能源汽车2016年、2017年销量连续两年超过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一半。
行业加速催化
进入一季度以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受到多重利好因素共振,板块正加速催化。
根据中汽协数据,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40569辆和38470辆,同比分别增长4.6倍和4.3倍。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39230辆和34420辆,同比增长分别为119.1%和95.2%。2月,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及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了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调整幅度优于市场预期,板块如期迎来反弹。
一方面,当前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明显向好。1-2月新能源汽车量累计产销分别完成8.2万辆和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25.5%和200%。由于补贴政策调整设置过渡期,预计未来3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都将保持较高增速。另一方面,春节后,国内外车型密集投放。比亚迪、上汽等自主品牌开始推出换代车型,爆款车型可期;从全球来看,3月日内瓦车展多家主流车企发布了新能源车型,包括捷豹I-PACE重磅车型。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今年我国将继续从政策面上多措并举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包括鼓励地方对新能源汽车的购买和通行便利给予支持等。
分析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优势是多方面累积形成的,具有市场需求大、产业政策支持、产业形成集群等特征。
相关人士指出,当前是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抢占先机的重要机遇期,全球新能源汽车都在等待电池技术重大突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得益于巨大市场需求、政策大力推广,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有望成为汽车业“换道超车”的样板。
产业迎投资机遇
从最近一系列消息来看,各国际车企电动化步伐明显加快。继江淮+大众、众泰+福特、长城+宝马纷纷在中国设立合资公司发力新能源车,戴姆勒入股北汽新能源,吉利入股戴姆勒之后,3月份大众确定动力电池供应商,并初步达成了200亿欧元订单。
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投资机会,不少机构都表示长期看好。总的来看,上游:钴、锂仍是重点;中游:电池及电池材料总体需求不减;下游:充电桩有望迎来建设热潮。
天风证券表示,随着此前调整,及近期风险释放过后,当前整个新能源车板块估值压力都得到了有效释放。在该机构统计的49只新能源车核心个股中,过去几个月累计跌幅超20%的占比71%、超15%的占80%,超10%的占90%,超5%的占96%。横向和纵向对比而言,处于历史低位,细分板块新能源整车、零部件、动力电池、电池材料、上游资源、充电桩等PE TTM已分别降至26、31、24、29、50、32倍,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
安信证券认为,新能源车产业发展分为四个阶段。当前,行业已经从第一阶段(供不应求)和第二阶段(供需紧平衡)快速地进入第三阶段(供大于求)。第三阶段必然会出现落后产能出清,龙头市占率提升的态势。当前时间节点产业链很多环节依然处于第三阶段,从投资的角度该机构建议投资完成洗牌,毛利率触底,竞争格局逐步清晰,将有望最先进入第四阶段(供需紧平衡)的环节:核心零部件、电解液、负极。随着落后产能出清,这些环节将再次进入供需紧平衡的第四阶段,龙头将享受行业高速成长的红利。

上一篇:吉利汽车90亿美金入股 下一篇:吉利汽车去年利润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