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平台出租网

长安汽车先行先试企业微信,探索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2018-08-03 16:33:08 来源:腾龙国际客服 点击量:

 2017年5月,当长安汽车决定使用企业微信时,同行以为这个方案的提议者、长安汽车总裁助理胡朝晖“疯了”。

长安汽车是最早开启使用企业微信的企业之一。这个决策伴随着争议:长安汽车是一家员工数量近10万名的企业,这对企业微信的各项能力都是一种考验。但一年多的实鉴证明,企业微信的运行较平稳,长安汽车的沟通、决策、组织和执行效率得到大幅提升。除了公司员工,长安汽车目前也推广到经销商,下一步将把范围拓展至上游供应商。

 

卢青伟企业微信产品部总经理

几乎为零的学习成本

“微信普及以后,大家不自觉地用微信办公,生活和工作7*24小时被绑定在一起,我们亟需一种产品让工作和生活得到分离,产品需求是比较旺盛的。”胡朝晖称。在当时,使用第三方办公软件是一个饱含不确定性的决策。但长安汽车的逻辑很简单,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公司做,“腾讯在这方面的能力肯定比我们强,我们没必要再去花钱做,我们擅长的是对汽车客户的理解。”

彼时市场上有大量企业办公软件,为什么选择了企业微信?

“对于我们来说,大家已经习惯了用微信沟通,用企业微信能直接上手,不用再进行培训,产生额外的学习成本。”胡朝晖称。

接入企业微信的第二天,长安汽车就完成了数万人从微信到企业微信的迁移。企业微信也成了提高办公效率的重要推手,当初面临的质疑迎刃而解。胡朝晖称,受益于企业微信,长安汽车沟通效率、决策效率和执行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此前长安汽车决策靠流程驱动,通过OA一层层往上申请或向下传导。接入企业微信后这些流程被压缩,能够快速审批、决策,参与者也可通过自建应用「微信圈」讨论细节。

“以前我们说最大的问题解决时长不能超过3天,可经常不知道执行到哪儿了,这样很可怕。现在是每个层级一个微信圈,问题停留时限超过1天,到时会自动升级到更高一级甚至到副总及总经理。总裁可以看到问题的解决进度,到了哪里谁在处理。完全透明。”胡朝晖称。

企业微信的引入使得管理更加扁平化,每个人都能通过企业微信对话高管。

一个例子是,企业微信开通的第一天,工厂一名女员工通过企业微信写邮件给董事长,问能不能多设几个母婴室,彼时该工厂多了几位新生儿,女员工觉得母婴室偏少。董事长将这封邮件截图发到微信圈,工会马上去了工厂调研,最后为该工厂多开设了母婴室。

长安汽车企业微信目前总用户数为35626,日活跃用户数量约为2.6万,这里面既有长安汽车内部员工也有经销商。使用企业微信以前,长安汽车经销商反馈的问题由区域人员收集,通过OA上报解决;现在经销商可以通过企业微信上报问题,问题解决平均时长由以前的2.13日缩减到0.13日,效率提升了1538%。

长安汽车是企业微信的先行者,为了提高用户体验和效率,企业微信也在不断对功能进行改进和完善。

“去年的转发功能有个小问题,每次只能转发给一个人或一个群,但很多时候一条通知要转发给几十个群,一条条操作很麻烦,我们就把需求提给了企业微信的负责人,他们通宵做出了这个功能,第二天早上跟我说了进展,上线时间比约定的日期还提前了三五天,这种合作大家是很开心的。”胡朝晖称。

除了经销商,长安汽车下一步计划引入供应链至企业微信,来完善对上游供应商的管理。

企业微信生态能力

长安汽车此前曾自主开发移动办公软件,员工可以在移动端发起OA流程,但这款软件沟通功能有所欠缺。企业微信弥补了这些问题。

与此同时,公司可在企业微信的开放环境下接入更多定制化应用。目前长安汽车企业微信总应用数为72个,其中自建应用45个,第三方应用23个。

长安云店是长安汽车在企业微信上应用的一个案例。通过长安云店,客户可以看车、选车和预约试驾,想对一款车增进了解时点击车辆旁边按纽即可咨询销售顾问。销售顾问会在企业微信收到客户问题并第一时间解答,带来转化率和销量的提高。而在此前,客户对一款车有疑问时需要自主上网去查,或打电话给经销商或长安汽车400电话,甚至是找不到沟通入口,这会带来潜在客户的流失。

与此同时,销售顾问使用企业微信与客户沟通,可以将客户信息沉淀在公司里,也避免了销售顾问离职带来的客户流失问题。

据悉,下一步,长安汽车的主要方向是探索企业微信+小程序的模式,通过小程序实现更多更深的应用,对于各个环节进行优化。

上一篇:英国汽车行业警告:无 下一篇:因设计缺陷并存安全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