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平台出租网

滴滴入局的汽车金融市场,蛋糕好看不好吃?

 2019-01-13 18:55:17 来源:腾龙国际客服 点击量:

 不甘于只做网约车公司,滴滴要在金融领域“下一盘大棋”。

1月12日,记者登录滴滴金融APP端看到,目前该APP上共有4款产品,分别是个人信贷产品“水滴贷”、汽车分期产品“分期购车”、货币基金产品“金桔宝”以及重大疾病互助产品“点滴相互”。

汽车金融无疑是滴滴的一大布局重点。

滴滴方面曾向媒体表示,滴滴金融服务旗下有针对司机、乘客的信贷产品,以及针对合作伙伴的汽车金融解决方案。

据了解,目前,汽车金融市场参与者主要有四类:商业银行、汽车金融公司、汽车金融互联网平台、汽车融资租赁公司。

那么,汽车金融这块蛋糕究竟味道如何?

1

汽车金融市场巨大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已达1.16万亿元,增长率达到21.5%;2018年,随着我国汽车金融市场逐步开放与征信系统的完善,市场规模进一步增加,或达到1.39万亿元,增长率达19.2%。

亿欧智库认为,根据汽车金融服务对象的不同,狭义汽车金融又可分为零售汽车金融和库存汽车金融。零售汽车金融是汽车金融机构为汽车购买者提供的包括消费贷款、消费分期、融资租赁等金融服务,库存汽车金融则是为汽车销售者(如经销商)提供的在销售发生前进行库存管理时进行的融资。

“汽车金融产业链足够长,‘互联网+汽车金融’的模式创新也越来越多,不同的玩家有不同的优势。”人人聚财创始人兼CEO许建文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传统汽车金融市场,商业银行以及汽车金融公司渠道和资金优势明显。但现在汽车电商平台、租车公司、互联网金融平台、互联网公司、金融科技公司都开始布局,市场参与者越来越多。

对此,有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谈到,具体来说,银行、汽车金融公司占据绝大部分市场,前者优势在于相对而言很低的成本资金,而汽车金融公司的厂商背景和渠道资源非常强大,专注度也高。

2

部分业务好看不好吃?

不过,汽车金融这块“万亿”蛋糕可没这么好切。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报告,2018年11月,中国乘用车实销217.3万辆,同比下滑16.1%,为近7年来最大降幅,而这也是中国乘用车市场自2018年7月以来连续第5个月下降。

德勤近日发布的报告指出,当前环境下,专属汽车金融业务活动的开展将向新兴市场转移。专属汽车金融公司不仅面临新的客户群,还须应对新的竞争环境。未来销售模式将可能从间接销售转向直接销售,即从代理商销售模式转向在线直销模式。

“专属汽车金融行业正面临有史以来最为剧烈的变革,多种颠覆性力量同时向传统商业模式发起挑战。”德勤中国汽车金融及保险行业管理咨询总监周晓黎表示。

一边是传统汽车金融商业模式受到挑战;另一方面,不少此前高调入局汽车金融的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的表现,似乎也不尽人意。

此前,第1车贷员工在脉脉职言上实名爆料称,第1车贷资金链断裂,正在大批裁员:“第一天人力通知,第二天就走人,而且不给任何补偿。连孕妇、休产假、哺乳期的员工都不放过。”随后,新浪微博等平台上也相继出现众多该公司员工以及经销商的投诉,将第1车贷推至风口浪尖。此外,另有多名经销商表示被第1车贷拖欠资金,且要向其讨要说法。

趣店此前力推的“大白汽车”也没能完成创始人罗敏预期的目标。近期,关于大白汽车裁员、关店、大量库存车滞销的消息不断传出。去年9月,大白汽车被曝出3天内179家线下店只留下48家至60家。对此,趣店官方回应称,就是正常的门店优化和调整。而趣店在2018年Q3财报中,并未提及大白汽车的最新销量情况。

新车分期、二手车分期业务没能给这些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太多助力,似乎还成了业务短板。

许建文谈到,汽车供应链、汽车分期、融资租赁都要求与核心的汽车经销渠道有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初期对资金量也有较高的要求。此外,各类业务也都面临自身的痛点、难点。以融资租赁为例,物权保障的不完善、监管的压力和规则的变化也给行业壮大带来了不确定性。

美利金融方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谈到,融资租赁方面,包括新车直租、二手车金融等领域,最近几年涌现出不少互联网汽车金融平台、二手车电商平台等参与其中。是否能做好,关键因素包括,是否对产业链和交易场景有足够的了解、是否深入布局高质量的线下团队、是否有自己的风控系统等。

3

车抵贷:易进入,难深耕

在汽车金融产业链上,车抵贷业务受到了更多互联网金融公司的青睐。

前有车贷行业龙头公司微贷网赴美上市,日前部分车抵贷行业体量排名靠前的公司也传出正在准备IPO的消息。

投哪网董事长吴显勇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事实上,一般车辆抵押借款都是采用小额、分散、抵押、分期还款的形式。从小额角度来看,车抵贷单均借款金额7万元左右,还款压力较小。从分散角度来看,服务的是有借款需求的优质借款人,地域分散、行业分散,不会因为某一个地域或行业的风险而导致大规模的风险爆发。

美利金融方面谈到,汽车分期、融资租赁、汽车供应链金融,与汽车的交易、生产、服务等场景有紧密的关联。而车抵贷,是用户用自有车辆通过抵押的方式向专业的借款平台融资的一种模式,实质上属于民间借贷市场,与网贷平台的传统业务相关性较大,与整体汽车行业的发展相关性较弱。

许建文认为,车抵贷主要面向C端个体借款人,客群主要面向8000万的个体户、小企业主人群,市场空间大、看上去准入难度不高。但实际上,车抵贷是一个易进入、难深耕的资产类型。平台资产端的拓展需要通过大量人力和线下投入开展,规模做大以后风控模式、金融科技在业务流程中的效率成本改进都是重要的竞争点。

在美利金融方面看来,过去数年,大的互联网平台探索汽车交易、汽车金融的经验已经证明,汽车交易、汽车金融无法简单地通过线上平台来完成,交易场景、资金、线下团队、风控缺一不可,这注定是一个比较“重”的商业模式,也是比较垂直的领域。不过,目前的竞争格局也显示,抢先布局的行业头部企业已积累先发优势、规模优势,并逐步进入精细化运营阶段,新入场的中小型创业公司的机会已经越来越小。

4

流量错位竞争

记者注意到,另一方势力——互联网公司也正在加速布局汽车金融。

1月9日,58同城副总裁丛林透露,面对中国车市存量竞争时代的来临,58同城将在2019年着力发展新车业务。

58同城副总裁张垚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了2019年58同城在汽车金融服务上的具体布局:

首先,是技术和数据,58希望为客户和用户提供一款准确的、及时的、全面的标的物价格评定系统;第二,在服务网点上做重点布局,在2019年把线下服务网点扩充超过百家服务的城市;第三,在服务质量上要做更大的提升,通过金融对于客户资质的预评估,真正做到为车商的赋能。

前述业内分析人士谈到,对具有庞大流量的互联网公司而言,其在快速获客、降低成本、精准引流的营销方面都具有更强的竞争实力,这是汽车金融的另一种参与方式。

作为行业“独角兽”,滴滴的金融业务也备受关注。虽然“点滴相互”上线还未足月,但其新车分期业务——“分期购车”、“水滴贷”和汽车供应链金融已培育了一段时间。

2018年3月19日,滴滴新型供应链金融资产支持证券(ABS)取得上海证券交易所无异议函,获批储架发行额度为100亿元,首期拟发行规模3亿元。

不过,上述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汽车金融行业并不是一个赢者通吃的行业,每家都有自己的看家本领,所以在细分领域利用自己现有优势实现错位竞争才是更好的商业竞争模式。

上一篇:现代汽车CES 2019描绘 下一篇:汽车之家遭4家经销商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