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平台出租网

第三届中国新能源汽车质量论坛在京召开

 2019-12-04 10:18:45 来源:腾龙国际客服 点击量:

 第三届中国新能源汽车质量论坛在京召开

消费需求刺激行业高质量发展

□ 本报记者 王 辉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多年来在各项政策措施刺激推动下,目前我国已经占据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62.5%份额。但是,随着内外环境的变化,新能源汽车行业出现了市场需求开始放缓,产能过剩问题凸显等深层次问题,面对新情况,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要如何抓住机遇实现突围?

在11月26日中国质量协会召开的第三届中国新能源汽车质量论坛上,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综合竞争力不足

中国质量协会顾问弋辉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经济性与传统燃油汽车相比有较大差距,技术上与国际先进的新能源汽车也有一定差距。一些关键配件仍依赖进口,电池性能仍不能充分满足需求,个别车企发生的自然事故引起社会对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的担忧。在补贴逐步完全退坡的大背景下,个别企业发展能力不足,面临被淘汰的风险。他表示,创新是引领新能源汽车转型升级的动力源泉,希望企业在后补贴时代加速调整与创新,加大研发力度,不断进行技术和管理创新,加强质量和品牌建设,全面升级汽车产品和服务;新能源汽车企业应按照市场需求,朝着智能化、网络化、共享化方向升级,产品要在高效能、轻量化、智能化等方面提高质量;要把安全作为新能源汽车最关键的指标,不断满足汽车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消费升级需求。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情报所主任总工程师黄永和认为,新能源汽车市场下滑较大原因是传统汽车加大促销,挤占了部分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产品的综合竞争力不足也影响消费者的购买意愿。他表示,未来两年或者三年是造车新势力的关键时期,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即将退坡,上市的产品在两到三年之后会出现质量高发期。对于产业如何健康发展,他建议促消费政策精准施策,建立一个“鼓励购买、合理使用”的汽车税制;财税政策支持可以向以旧换新倾斜,同时加强道路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消费受到了严重的挤压

论坛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市场营销分会秘书长、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提出,中国坚定地推动了纯电动的发展思路是绝对正确的。他认为,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面临的问题是,居民的消费信心和能力受到影响。但从长远来看,新能源汽车前景依旧光明。

针对消费市场发展,崔东树建议,补贴退坡之后,企业不仅要做好产品的质量,实现产品质量升级,还要提升服务让消费者认可。目前来说,新能源汽车发展需要合理全新的设计,不仅要适应电动化的属性,也要从价格、性能服务等各个方面发力,让汽车成为人人都离不开的移动生活空间。

中国质量协会副秘书长李高帅也认为,消费需求对行业发展有积极意义。“目前,消费需求的变化正在刺激整个行业的持续高质量发展,这种需求不同于需要,以前的政策推动更多是激发消费者的需要,现在后补贴时代是对消费者需求的推动。”

创新是行业发展的主旋律

李高帅认为,近两年是决定企业发展的关键年,行业进入淘汰赛,市场主体之间的竞争态势也将驱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他指出,创新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旋律,技术创新、管理模式创新、商业模式创新,都将决定着企业在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如果企业的生产成本、运营成本决定了企业今天能不能活下来,那么质量是决定企业在明天能不能活得更好。

论坛上,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宁德时代介绍了各自新能源发展战略。针对如何突破动力电池安全技术问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18研究所主任高级工程师肖成伟表示,电池安全归根到底是电池系统出现的问题,具体表现在电池出现热失控和热扩散现象,从而造成电池出现热扩散事故,或导致整车出现事故。因此,肖成伟建议,无论电池还是电池系统集成企业,或者是整车企业,都要将安全的考核和评价作为重点,要从电池的全产业链考虑安全技术以及安全风险控制。如果能够从电池材料、测试验证以及安全监控等方面利用新技术实现风险控制,新能源汽车出现安全问题的比例会逐渐降低。

上一篇:不仅初雪美,汽车圈的 下一篇:吉利汽车吉利博越 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