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平台出租网

欧盟批新法规,新车将安装“防酒驾”系统,酒精超标无法启动车辆

 2019-11-13 21:59:56 来源:腾龙国际客服 点击量:

 自2011年5月1日后,我国酒驾开始入刑法,“我开车,不喝酒”早已成为日常聚会餐桌上亲朋好友间拒酒的“妙招”。但是,酒驾这种漠视生命的行为还是时常发生,以致于世界杯期间、逢年过节时,经常有交警在各个路口设卡查酒驾。不查不知道,抱有侥幸心理的司机依旧大有人在,而这一行为往往对其他道路参与者来说既不尊重也不安全。

 

为此,国内对于酒驾的处罚标准也在不断地“升级”、“加刑”,为的就是让想要贪杯酒驾的司机有敬畏之心。达到饮酒驾驶标准的机动车辆,罚款1000-2000元、记12分并暂扣驾照6个月;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则处时日以下拘留,处罚1000-2000元,吊销机动车驾驶证;醉酒驾驶则是吊销驾照,5年内不得重新获取驾照,并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事实上,关于酒驾的现象不止困扰着中国交警,连欧美国家也是严令禁止。最近,欧盟出台了一个关于酒驾的新法规,有望彻底根除酒驾事件的发生。据报道,近日欧盟批准新法规,计划在2024年前所有新车必须安装“防酒驾”系统,体内酒精超标无法发动汽车。

据悉,这一“防酒驾”系统将从2022年5月开始,但凡新车在欧盟生产并出售的车辆,都将强制安装内置的呼吸测醉器和限速器,预计在2024年完成改造。而日前忙于脱欧的英国,也有可能会推广类似法规用于降低酒驾现象。

车载呼吸测醉器又名“酒精锁”,倒不是特别的新奇。美国个别州就有类似测醉器,例如洛杉矶就有酒驾被发现后,除接受处罚外,还要花费300美元在车内安装测醉器,用于检测和限制酒驾行为。驾驶员需要在发动汽车前进行呼吸测试,如果酒精度超标,发动机则无法点燃,驾驶员只能在一定时间后重新测试。目前澳大利亚等国也有普及。

 

值得一提的是,该装置还会随机时间内处罚一次检测,以防酒驾司机让其他人“代吹”;并且,若司机未通过测试时想要试图篡改系统,内置芯片将会自动报警。

除了酒精锁,新车还需配备“智能车速控制”软件,配合GPS阻止超速行驶。如果超速,汽车会自动减速,并触发警报提示音。道路安全慈善机构Brake称这个新法规为“本世纪道路安全法的最大飞跃”。

 

除了目前共识度比较高的测醉器以外,不少国家对酒驾的处罚也是相当“恐怖如斯”。

日本是一个法治完善并且严格的国家,对于酒驾也是丝毫不手软。其采用的是连坐制处罚。处罚包括酒驾本人、酒驾车上乘坐的人员,酒驾提供车辆的人和酒的人员,以及劝酒的人处罚。驾驶人员血液酒精浓度超过0.05%时判2年以下劳役,罚款5万日元,吊销驾驶执照;醉酒开车两次以上处六个月的劳役。

 

而保加利亚的惩罚基本上是零容忍了。但凡酒驾被抓到,第一次给机会改过自新,第二次则是直接枪毙!

看完这么多关于酒驾的处罚政策,大家最想引进哪一个?

上一篇:大众又出新车了!颜值 下一篇:斯巴鲁森林人成都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