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平台出租网

练车能开私家车 几个科目可以一天考完!

 2015-12-15 14:57:14 来源:腾龙国际客服 点击量: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下简称《意见》),其中有条件的地方试点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实行计时培训计时收费等内容引人关注。这些内容实施后,是否意味着我省可以用私家车自学并可直接报名参加驾驶员考试?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东方今报记者 董小博

  关于自学直考

  《意见》指出,在有条件的地方,试点非经营性的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允许个人使用加装安全辅助装置的自备车辆,在具备安全驾驶经历等条件的随车人员指导下,向公安机关领取学车专用标识和驾驶证明后,按照指定的路线、时间学习驾驶,并直接申请考试。

  ○可用私家车自学

  12月10日下午,郑州市一家大型驾校负责人在接受采访中表示,目前郑州市的状况是,学员报考驾校,用驾校车辆,跟着教练学车练车。如果教练觉得学员水平不够,是不会帮学员报名约考的。但实行改革后,学员可不报名驾校,并可用私家小型汽车练车,但自学直考和通过驾校培训的考试要求一致,考试标准不会降低。

  ○个人直考也在“不远处”

  其实,我省驾照直考早有尝试。郑州市车管所早在2007年就在全国率先接受“以社会名义报名”的驾考。但由于教练车、培训场地等难题无法解决,始终处于“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尴尬境地。

  据记者了解,目前省内通过个人约考的情况并不多,大多数还是通过驾校报名考试,“毕竟驾校有专业培训方案和专业场地,并有熟悉考场情况的教练进行专业培训。”郑州市交警部门一名工作人员解释说。此次意见一次性解决了用车、自学场地、教练、约考等问题,看来直考已在不远处。

  关于考试流程

  《意见》指出,优化考试程序。逐步推行场地驾驶技能考试和道路驾驶技能考试一次性预约、连续考试,减少考生往返次数。

  ○场考、路考、理论可连续考

  目前,我省驾考的各科目考试都是“一次一约”,而各科目考试的时间,也要看驾校约考的情况。

  “我觉得改革后,将来几个科目可以一起约,连着考。只要你觉得你准备好了,一天考过科二、科三是非常有可能的。”郑州市交警部门一工作人员表示。

  同时,《意见》中还提出了调整小型汽车夜间考试方式,可在日间采用模拟夜间灯光考试形式进行。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合格后,考生要求当天参加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的,应当予以安排。所有科目考试合格并按规定履行必要的手续后,应当在当日向考生发放机动车驾驶证。

  至于《意见》中提及的“实行自主报考”一项,省公安厅方面介绍,我省已在今年9月起在安阳试行个人自主网上约考,并即将在全省推广。

  关于考场

  《意见》指出,鼓励建设使用社会考场。驾驶人考试场地布局、数量应当满足本地考试需求。考场的场地建设、设备配置、系统维护应当符合相关标准和规定。有序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建设考场,积极推行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使用社会考场。

  ○国家将建更多社会考场

  郑州航院大四学生董瑶在今年夏天,刚经历一场“晒爆皮”的排队等考之苦。为了能早点参加科目二考试,董瑶所在的驾校让他们早上6点集合出发,7点多就赶到了三环外的考场。但仍然排队至当日下午2时才考成试。

  《意见》中明确提出了鼓励建社会考场,并提出大力推进驾驶人考试业务向县级下放、延伸。积极推行市(地)级公安机关向县级公安机关派驻考试员开展考试工作,委托有条件的县级公安机关承担小型汽车驾驶证考试工作,方便群众就近考试。

  关于学费

  《意见》指出,实行计时培训计时收费。改变驾驶培训机构一次性预收全部培训费用的模式,推行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的服务措施。实行学员自主预约培训时段、自主选择教练员、自主选择缴费方式。试点学员分科目、跨驾驶培训机构参加培训。

  ○学得快花钱少,学得慢花钱多

  所谓“计时培训计时收费”是什么意思?12月10日,郑州一驾校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相对于目前驾校的捆绑收费模式而言的。目前,驾校均是一次性缴清所有费用,包括学费及各种约考的报名费。练习时间也没有限制,可按照驾校安排的练车时间,随到随练。

  但改革后,驾校可能会采用计时的方式收取练车费用,按小时收费。学员时间上会更自由一些,学得快,用的学时少,花的钱少,反之花钱多。“自认为达到熟练的技能后,再缴纳几百元的直考报名费即可。”

上一篇:汽车:把握传统汽车脉 下一篇: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