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平台出租网

从汽车诊断服务打开未来汽修产业创投机遇

 2016-05-08 16:54:35 来源:腾龙国际客服 点击量:

北京车展在行业内拥有强大号召力,国内外主流车企都将悉数参展,但是对于近两年火热的汽车创业领域而言,车展尚缺乏一个汽车创业者、投资者与车企的交流互动平台,传统的展示+采访模式难以满足新兴创业人群的需求。基于此,新浪汽车联合贸促会汽车分会推出创投咖啡平台,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

  在创投咖啡活动上,邀请到汽车维修行业专家、技术顾问、安莱(北京)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阚有波先生,分享汽车诊断服务的价值,以下是分享实录:


  大家下午好,我是阚有波,今天和大家分享汽车诊断服务的价值。

  其实,现在不管是4S店也好,已经把汽车服务作为一种标准化,意味着工业品。而汽车很显然,汽车通过诊断才能做个体化的服务,包括汽车文化,所有的文化的内容都是个性化。

  今天讨论不是讨论汽车修理,汽车修理的话题太窄了,我个人讨论汽车运用文化。严格意义上讲,我认为汽车分成几大产业群,第一产业群是汽车设计产业群,第二是汽车制造产业群,第三产业群是企业运用文化产业群,包括柳实教授的汽车安全。

  现在汽车维修行业,或者汽车后市场文化出了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大家会发现,媒体曝光总在说4S店黑,小病大修;第二,车主总在说汽车服务现在不踏实;第三,4S店老总跑路。第四,综合修理厂说车改了,50%的企业都在亏损。原因是车改后,政府采购的量下降了。最后一个问题是综合技师人才流失;汽车维修技师说,我们现在赚的钱太少了,很多都去兼职了。我认识一个特别好的技师,他干什么去了?晚上开黑车,现在终于给他名正言顺了,开专车去了,我说为什么?他说修车不挣钱,我只能跑跑黑活。这一系列的情况说明汽车服务和汽车后市场有一些或多或少的问题。

  2013年华西都市报报道,国家质检总局说了,4S店假冒配件达46%,这个内容对不对,我们不去讨论,我告诉大家我自己的结论:2011年,我们研究院和中央电视台对北京、广州、杭州三个城市做了某一种汽车零部件常用消耗品测试,有人进来戴着口罩,发现空调很重要,空气环境很重要,我们测试氟利昂,这个词太专业,就是加氟,买了60个品牌。讲实话,60个品牌当中有55个全都不是3C,这种情况有没有流入新车?还有一种东西更可怕了,叫碳氢化合物,说的简单一点就是液化气,这种东西对汽车有没有影响?

  这些新闻都反映实际的问题,汽车服务或者汽车运用文化,确实文化积淀太浅,我们只达到了基本能用的程度。在中国会围着某一个品牌的车,多少钱,我坦诚地讲,价格跟价值是成正比的,一个东西的价值越高,对应的价值越高。劳斯莱斯的品牌,还有一个品牌是某一个合资品牌,还有一个国产品牌,劳斯莱斯的品牌展位不大,真的不大,这是第一,第二没有跳舞,也没有很妖艳,但是围的人却是最多的,人家专门去给他解说这是一种文化,也有的很动态,其实汽车的价值,包括汽车服务的价值跟价格是有关联关系的,单纯打价格战的程度,说明价值已经出问题了。

  为什么会有这些问题?首先周期问题,我认为汽车服务业的周期决定了今天的到来。很显然,在人类所接触的每一个东西,大家会发现不变的定律,周期论,所有的东西都有周期。

  第二个是人口的问题,计划生育的国策、政策,是矛盾和深层次的诱因,现在员工和人,脾气大、责任差、走极端、爱享受,这几个典型的特征。理念问题,过渡服务导致成本太高,收入太低。我们看一个例子,一个4S店的投入成本是多大?我们原来旗下有9个4S店,平均一个4S店在北京投入1500万,如果一台车挣1500块,你需要卖一万台,一个店平均现在卖不到一千台车,就需要卖10年,就意味着销售没有利润的可能,还不够利息成本呢。

  第三个行业的信息问题;在汽车这件事来讲,服务属于一种半技术化的技术服务模式,我认为它跟酒店是有区别的,五星级酒店,三星级的酒店里边的服务是有差异化的。不是在于我们床铺的本事,而是在于酒店的装修。而汽车服务核心,绝不在开门的门童有多漂亮,而在于谁能把车服务的更到位。

  最后是客户的问题,客户依赖我认为是疲劳的。大家会发现,十年前,如果你在路边上碰到一辆很初级的车,比如你发现一个吉利,你车坏了,要不要我帮你,他说我有我的4S店,我经历过这个事,现在大家伙发现,这些人已经不接受这事了,表面服务现在疲劳期已经过了。

  汽车服务业周期论这个非常有意思,70年代到80年代,这个周期的特点叫做有厂就赚钱,缺对外修车、修理厂; 80年代到90年代后期,进口车、轿车出现了,这个周期缺什么?缺技术,缺配件。2000年到现在,第三个周期的特点,就是我们现在说的4S店为王。

  大家会发现今年是2016年,按照规律发现,10年到15年是一个周期,第四个周期是什么样,我认为做专,做透,做到家是核心。汽车服务不是表面服务,汽车服务是带有深厚的技术内核,有点像医院,又有点像饭店。

  汽车服务不是一种标准化的服务,而是应该是一种个性化的服务。我们想一件事,在座各位都开车,一个车跑五千公里跟同一个车跑五万公里,它的磨损一样不一样?完全不一样,换句话讲,一个车五万公里、十万公里、二十万公里,他的磨损状态运用状况完全不一样的。现在到4S店或者修理厂做的服务,加的机油一样不一样,有问题,因为先对汽车的症状或者汽车的性能做判断,依据判断的结果再下药,比如一台五万公里,先测测排放,可能发动机什么问题都没有,我们给它做保健,这才是车主要的,是为了得到汽车的品质和寿命,功能更加达到原厂的寿命和水平,这才是核心。所以我认为汽车服务下一个阶段一定是做专,做透,做到家的时代,这是一个规律。

  2016年,中国有一亿七千万台车,未来中国保有量是三亿台车的大关,三亿台占着90亿平方米。我上网查过,中国可居住的面积300亿平方米,只有三分之一的位置放车,立体车库的成本非常高,不比民用住宅低,这么高的成本放进去的时候,我认为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可以建立体车库,三四线城市呢?所以2018年到2022年,是中国汽车销量会下降周期,之后就进入到美国模式。

  我认为汽车服务行业的事情需要由内而外的解决,汽车服务的内核不是服务而是诊断,我一直在提倡一个理念,叫先诊断后保养,先诊断后换件,先诊断后维修,这才是服务的核心,才是服务的主体,所以未来希望中国能够建起一批汽车医院,这个医院有诊断师大夫,在里边对车进行判断,有叫做汽车技师的,给车进行换件,完成基本的周期。


  我们大家会发现,当汽车用件、汽车用品、汽车设备、汽车培训,汽车培训,只要结缘之后就离不开这个。未来汽车服务需要一个是服务体,就是现在的4S店或者修理厂,他们的核心是两种,一种叫诊断师,一种叫维修。另一个是整车厂。我认为中国的4S店或者修理厂应该削到30%到50%才合理,这是大数据决定的。

  基于今天的主题,汽车后市场需要创投热,需要大家关注汽修服务市场机遇。再次呼吁,在座都是专家,媒体,个人希望能够把真正的先诊断后保养,先诊断后维修的未来汽修的模式呈现出来,一起对中国1.7亿消费者负责,谢谢大家

上一篇:新能源和智能化成汽车 下一篇:北京汽车人事调整 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