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平台出租网

自主反弹最强的为何是长安汽车?

 2020-04-26 12:59:59 来源:腾龙国际客服 点击量:

 一季度裁员、降薪、失业等消息接踵而至,各行各业的压力不言而喻。在汽车产业,今年雷诺已经宣布暂停东风雷诺合资企业的业务,很多车企同样面临生死存亡的压力。“触底反弹”成为衡量企业抵抗疫情风险实力强弱的信号。


乘联会数据显示,4月前三周新车市场日均零售3.11万辆,同比增速下降7%。但对比3月前三周同比下滑47%的增速,4月汽车消费市场明显回暖。

其中,反弹最快的是长安汽车。其3月份销量环比增长385.82%,同比去年下滑28.7%,一季度销量超过30万辆,同比去年下滑32.11%。

虽然单月和一季度同比增速仍低于去年,但在自主品牌阵营中,长安汽车3月份和一季度的综合数据显示,其回暖情况最好。并且,长安汽车业绩快报显示,一季度已实现扭亏为盈。

据中汽协预测,汽车市场在3月触底反弹后,第二季度将迎来较大复苏。这场疫情让不少车企一季度销量和业绩惨淡,但极端的困境激发出车企们的韧性和更强抵抗力。为何长安汽车是反弹最快的那个?

甩掉“合资依赖症”

以往,合资车企被认为是中国汽车企业的“利润奶牛”,三年前的长安汽车正是“躺赚”的典型。


2016年长安福特净赚180亿,占据了当年长安汽车集团总利润的近9成,而当年长安汽车自主销量占比接近60%。从2017年开始,长安福特年销量开始下滑,长安汽车的利润收入也同步快速下降,失去“利润奶牛”支撑的长安汽车开始了一系列自救。

在“第三次创业”精神下,长安汽车立下了“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品牌”的目标。在此战略下,长安汽车对自主板块全面创新和发力。

眼下,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已经迈入3.0阶段,其自主业务板块已明显崛起。

今年一季度,长安汽车共销售30.31万辆,其中长安福特销售3万辆,长安马自达累计销销售1.7万辆,长安自主品牌销量占比达到84.5%。

而在今年一季度,自主板块成为长安汽车反弹回暖的关键。作为长安品牌乘用车生产基地之一的合肥长安,3月销售了1.6万辆,同比增长132.71%;1-3月累计销量近4万辆,同比劲增122.86%。合肥长安主要生产CS75 PLUS、CS15系列、逸动DT等产品,正是这几款产品助力长安汽车整体销量的回升。

长安福特走出“至暗时刻”

除了自主业务板块的发力外,长安汽车近两年对旗下合资业务也进行了调整和梳理,果断解决了“拖后腿”的业务。


去年,长安汽车将长期亏损的长安PSA的50%股权,以16.3亿元出售给宝能系。此外,铃木退出中国市场,长安正式接手,结束了合资公司长期亏损的运营状态。

在一系列“瘦身”后,长安汽车旗下乘用车仅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两大合资公司。其中,销量连续几年下滑的长安福特,情况正在转变。

从2017年开始大跌的长安福特,长安汽车与合资方福特对其进行了一系列大改革。去年年初,长安福特不仅组建全新的本土化管理团队,还发布“更福特、更中国”的全新战略,并且中国市场在福特全球业务中的地位一再提升。

如今,长安福特正逐渐走出“至暗时刻”。在去年全新战略发布前,长安福特第一季度仅销售3.68万辆,同比下滑71.79%,可谓形势严峻。去年陆续的人事和组织架构调整,长安福特在营销和产品上进行一系列调整。


长安福特近几年在华销量下降的原因,主要是产品更新停滞,加上营销上未及时针对市场变化做出调整,造成整个产品和营销的滞后。在新团队带领下,长安福特去年开始坚持以销定产,改善了终端渠道和经销商的经营环境。从去年年中开始,长安福特销量开始回暖。

销量的改善,根源在于新产品。长安福特去年陆续投放全新锐界、全新金牛座、福特斯Active和全新SUV锐际多款新车型,以重振长安福特品牌在市场和消费者中的影响力。

其中,今年一季度锐际销售近2,700辆,目前有超过6,000辆订单待交付;蒙迪欧一季度销量环比增长12.4%,接近去年同期的86%;领界逆势增长,同比去年增11.9%。今年3月长安福特累计销售13900辆,达成了3月的销量目标。

用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杨嵩的话总结:“目前是长安福特近三年来最好的时代”,虽然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严重,但长安福特的表现让外界看到了其复苏的征兆。


继去年推出全新锐际后,今年4月长安福特又推出锐际两驱车型,进一步完善产品提高竞争力。按照规划,长安福特从2019年到2021年底,将陆续投放至少18款新产品,其中包括5款新能源车型。新产品的不断投入,也将进一步带动销量的回升。

核心技术优势再提速

加强自主,优化合资外,在汽车产业变革之际,长安汽车在新能源和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的布局,坚定“技术才是核心竞争力”的思想。

4月17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中电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获得长安汽车0.71%的股份,作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研发公司,此举意味着长安汽车“北斗天枢”智能化战略的进一步推进。核心技术战略伙伴的加入,将为长安汽车在智能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上添砖加瓦。

长安汽车一季度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12月3日,长安新能源科技引入长新股权基金、两江基金、南方工业基金、南京润科产投等在内的4家战略投资者,意味着长安新能源汽车业务混改成功。新投资者的加入,将加快长安新能源汽车的业务步伐。


此外,近日长安汽车L3级自动驾驶系统的量产型汽车,在重庆完成自动驾驶测试,意味着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长安汽车的技术优势又进一步。

据了解,长安汽车未来还将投资10亿元建设L4级无人驾驶平台,计划2025年完成,建成后主要生产L1—L4级智能驾驶汽车,预计可实现年产值40亿元。

今年对于整个汽车行业来说都将是艰难的一年,随着疫情影响的减退,汽车市场的逐步恢复,在今年有限的时间里市场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经过两年多时间调整,从一季度的表现来看,今年长安汽车已经蓄势待发,做好重振的准备。

上一篇:汽车融资租赁成救市良 下一篇:汽车销量大王长城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