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平台出租网

汽车厂商薪资改革发酵,旱涝保收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2020-05-21 15:38:15 来源:腾龙国际客服 点击量:

 上汽大众最新的薪资改革方案正在网上不断发酵,昔日旱涝保收、双薪拿到手软的日子一去不复返。甚至有舆论直言,这将是行业发展的标志性转折点。

据知情人士透露,从去年开始,随着车市下行趋势日益明显,上汽大众内部就曾传出薪资改革的声音。而在刚刚过去的5月发薪日,取消双薪、半年奖、交通补贴等其他福利,基础工资重新定级、绩效奖金按当期的销量情况乘以比例系数发放,按照流传出来的薪资结构图表推算,普通员工的年薪普遍下降了三分之一左右。


总之,上汽大众这次薪资改革面临着基层员工巨大的抵触情绪。其中一个矛盾的集中点在于倘若因为行业萎缩、整体发展停滞而号召大家同甘共苦、等待辉煌再次到来,同在一条船上的员工们大部分还是会心甘情愿地接受的。


然而此次薪资改革在全员取消双薪和半年奖的基础上,普通员工的工资提高1.1-1.2倍,领导人员却提升1.5-1.8倍,同时普通员工的工资收入只由岗位工资+绩效奖金组成,绩效奖金还会随着销量因素进一步波动,而领导工资则是由岗位工资+年终分红组成,相对之下受到的影响十分有限。


如此操作,产生的后果也就是知乎高票回答中言简意赅的“激化干群矛盾”6个字。不只上汽大众,相信很多的汽车企业在目前的形势下,几乎都面临着一个同样的困境。


它们既承担着保就业不裁员的政治任务,内部又积攒了一大批老法师。当付出回报不成正比,酬劳分配体系严重不公,企业的人才吸引力势必降低,再加上市场端“黑天鹅”式的冲击,势必会喘不过气来。


当然了,一切的起源都是因为汽车公司赚得钱少了。比如引发这次讨论的上汽,在2019年,上汽集团净利润同比下降28.9%,蒸发了104亿元。同时,最大的利润奶牛上汽大众全年销量降到了200万辆,痛失蝉联多年的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冠军。

时间进入到2020年,上汽大众的销量在持续下滑,直到刚刚过去的4月份,新车销量只有129216辆,同比下降8.1%。如果你说是大众在更加讨好年轻消费者的日系品牌猛烈进攻下变得竞争力下降,那么隔壁一汽大众从去年拿到销冠后销量一直增长、4月份卖出了162314辆新车、同比增长11.1%的亮眼表现似乎也说不大通。


无论怎样,这波降薪给 “汽车梦”的青年们敲响了警钟——旱涝保收的汽车行业一去不复返了,积极应对时代变化,要多掌握一些热门的专业技能。毕竟,当行业开始降薪的时候,可不会考虑你心中有多少梦想和热情。

当然,梦想和热情不会消逝,还需要拥有、保持以及坚定。只是这里能看出,汽车的市场化以及增长量正在变化,而变化后的答案就是,时代选择!这个时代选择,即正在考验汽车厂商,同时也是对其从业者出题。

上一篇:明星车型4月销量齐破万 下一篇:继CS75 PLUS之后,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