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平台出租网

新车省不省油,这个配件管大用!估计90%的人都不了解

 2020-12-07 11:33:13 来源:腾龙国际客服 点击量:

 气缸、活塞、凸轮轴……汽车发动机基本结构一百多年没有变化了,但是动力越来越强,油耗越来越低,怎么实现的?这其中当然离不开机械结构的不断优化,但更重要的还是发动机控制方式的演进,从机械控制到电子控制,今天发动机、自动变速箱、车机系统……“电脑”已经遍布汽车的各个角落。


一台汽车先不先进,全身上下的“电脑”都在说话,可是你知道车上的这些“电脑”长什么样呢?什么样的“电脑”算得上先进呢?今天咱们来聊一聊这事儿。


其实,汽车上的电脑有个专门的名字——微控制单元(MCU——Microcontroller Unit),也可以统称为单片机,虽然单片机是一种芯片级计算机,但和我们平时用的PC机和智能手机一样,一个完整的单片机也包含了中央处理器(CPU)、内存、以及各种功能芯片。


发动机ECU,电路板中包含了用于运算的MCU和与喷油、配气、点火、喷油等功能相关的执行芯片。

什么样的单片机算得上先进呢,其实,车规级单片机的发展有两个重要的趋势,运算能力越来越强,集成越来越丰富的功能。今天,我们就以英飞凌的发展和大家聊一聊单片机。


在发动机刚刚进入电控时代的时候,国2标准的发动机的控制单元里采用的仅仅是个8位的微处理器,上个世纪90年代,16位微处理器开始被应用在发动机电控中,今天的发动机控制单元里采用的则是32位微处理器。


到了2010年,英飞凌AUDO MAX系列采用了TriCore32位微处理器,主频为300MHz。在发动机控制方面,相对上一代产品180MHz的微处理器主频,AUDO MAX系列更快的运算速度可以为每个缸单独计算空燃比,配气及点火正时,从而实现更佳的经济和动力性表现,更重要的是,AUDO MAX能支持发动机实现国五国六(欧五欧六)排放标准。


英飞凌AUDO MAX系列的TC-1792单片机

虽然,这样的单片机运算速度和你的手机里的处理器不可同日而语,但车用电子器件对于安全性和可靠性要求更高,比如设计寿命要达到15年或20万公里,需要能适应-40°C—170°C的工作温度。


在AUDO MAX之后,英飞凌推出的是AURIX系列,AURIX采用了多个TriCore处理器,计算能力进一步增强,而在2019年发布的AURIX TC3xx单片机拥有多达6个处理器,每个内核具有300MHz的主频。


AURIX TC3xx主要用于传动、底盘及主动安全的控制,这块单片机上的两个处理器专门用于处理雷达系统信号,为主动安全提供支持,另外单片机还提供了千兆以太网等最新通信接口,为车辆OTA软件升级和车联网技术提供支撑。


在2020年初,英飞凌TriCore单片机已经卖出了超过5亿个,全球一半新车发动机都是英飞凌TriCore核心的单片机在管理。

其实,在燃油汽车领域,单片机的发展正在不断激发出发动机的技术潜力,而主动安全、自动驾驶技术则是单片机的蓝海,未来,这里将是单片机技术争妍斗艳的主战场,在英飞凌等传统强势企业之外,特斯拉、比亚迪等车企纷纷投入了自研芯片的研发,而关于这个话题,我们下次再聊。

 

上一篇:日本拟于本世纪30年代 下一篇:全新三菱欧蓝德海外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