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平台出租网

中国车企领跑窗口期已至 长城汽车:2025见

 2021-07-03 00:18:35 来源:腾龙国际客服 点击量: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也许是深谙这句古训的道理,长城汽车始终心存危机。“向死而生”该如何生?“抓住领跑新赛道的唯一一次机会”,这就是长城汽车给出的答案。
6月28日,长城汽车2025战略发布:基于“全球大布局”、“研发大投入”、“企业大变革”和“用户大运营”的新定位,长城汽车将进行全面、彻底的创新变革,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到2025年实现全球年销量400万辆,其中80%为新能源汽车,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未来五年,累计研发投入达到1000亿元,到2023年,在全球范围内的研发人员将达到3万人,其中软件开发人才达到1万人。
形成六大品牌矩阵
年销指向400万辆
要想在2025年全球年销量实现400万辆,以长城汽车2020年111.1万辆的年销量看,此后5年平均每年的增幅至少要在30%,这样的增速将远超行业水平。
自2009年中国市场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以来,5年里增幅分别为46.2%、32.4%、2.5%、4.3%和17.9%。在此阶段,长城汽车的销量增幅为高达77%、77%、22.5%、28%和21%,大幅跑赢平均水平。不过,从2018年开始中国市场连续三年负增长,长城汽车的增幅也仅为个位数增长。同时,从营收看,长城汽车2020年营收超为1032亿元 ,未来5年平均增幅要达到43%,才能在2025年实现6000亿元营收目标。
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存量时代,要想跑赢大市、跳出市场基本面,对任何一家车企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长城汽车又该如何破局?办法只有一个,借车市大洗牌之际迅速提升在国内及国外的市占率。
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份,长城汽车销量为517547辆,同比增长65.3%。如果今年149万辆的销量目标顺利达成,2021年增幅将达34%,这对长城汽车无疑是最好的激励。而要想继续支撑高速增长的销量,长城汽车意识到必须深化品类创新,坦克品牌车型的热销就是最好的例子。
目前,长城汽车已形成长城皮卡、哈弗、WEY、欧拉、坦克、沙龙智行六大品牌矩阵。据了解,长城汽车新产品开发周期最快已可控制在11个月,相比大多数车企时间缩短一半以上,仅今年长城汽车就将推出10余款新产品,2023年将推60余款,并实现年产销280万辆的目标。
选择多路线并举
新能源占比将达80%
靠皮卡和哈弗起家的长城汽车,面对“新四化”依然保持着果断前行的作风。“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比将达80%”,除了长城汽车,想必没有哪家车企敢定下如此“激进”的目标。在新能源技术路线上,长城汽车更是选择多路线并举的策略,即纯电动、氢能、混合动力全面布局,同步推进车辆的智能化。在产品端,2022年长城汽车将上市沙龙品牌首款产品;2023年,欧拉实现新能源细分市场第一,全球销量超过100万辆;2025年前,全体系推出50余款新能源车型。
为保障纯电动汽车发展,长城汽车规划的电池产能预计到2025年将有215GWh;电池技术路线上磷酸铁锂电池配套入门级车型、无钴电池配套中长续航车型、三元电池配套高端性能车型,并且三元811电池包任意位置电芯发生热失控之后,可确保电池不起火,不爆炸。动力电池还可通过长城汽车回收网络进行回收,形成电池回收闭环。除此之外,长城汽车目前已经具备35KW至220kW系列化产品,覆盖A00至D级车型。这些都可以保障长城汽车在纯电动汽车领域的发展。
在氢能领域,长城汽车目前虽然还没有量产的氢燃料电池车型,但却提出了非常宏大的目标:2025年实现全球氢能市场占有率前三。在长城汽车的氢能规划中,2023年推出首款全尺寸氢燃料电池轿车,长城集团旗下的未势能源,将构建“制氢-储氢-运氢-加氢-应用”一体化的产业链生态。
在混动领域,长城汽车即将推出拿铁、玛奇朵、赤兔、哈弗XY等混合动力车型,和基于纵置P2混动架构打造的3.0GDIT+9AT动力组合,应用于坦克平台。2023年发布第二代“柠檬混动DHT”,并推出首热效率45%+的混动专用发动机。
无论是在纯电动路线上依托欧拉和沙龙两大品牌,还是在混合动力路线上推出柠檬混动技术应用到哈弗、WEY、等多个品牌中,亦或是在氢能源路线上,其旗下的未势智能打通的制氢-储氢-运氢-加氢-应用全产业链生态,相信蜂巢动力解决方案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长城旗下新能源汽车重要的动力支撑。
研发投入千亿元
“绿能”与智能并进
在过去的一年里,长城汽车给人的印象除了股价的狂飙,还有就是新技术、新平台及新品牌的接踵而来。“这种下饺子般的技术或者产品投放速度,意味着其研发实力正在迅速转化为现实的竞争力。”有业内人士评价。
常把“过度研发”挂在嘴边的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发布会上表示:“未来5年,长城汽车累计研发投入将达到1000亿元,这些投入将集中在纯电动、氢能、混动等新能源领域,提升‘绿能’应用,加快从低碳到零碳的步伐;着力在低功耗、大算力芯片和碳化硅等第三代半导体关键核心技术,以及现代传感、信息融合、人工智能等方面。”
技术研发,人才始终是关键因素,长城汽车将同步加大全球研发人才的投入,到2023年全球范围的研发人数会在现有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3万人,其中软件开发人才达到1万人。面对越来越多的人才引入,一向开放且紧跟时代脚步的魏建军推出了员工股权激励计划,在2020年到2021年期间,将有1.2万人被授予激励,这个数字在未来也将持续扩大,实现企业与人才共发展。
在研发方面,长城汽车已经构建了以中国为核心,涵盖亚洲、欧洲、北美的“七国十地”研发布局;在生产方面,长城汽车在国内建立了9个整车生产基地,在海外建立了俄罗斯、印度、泰国3个全工艺整车工厂和5个KD工厂。同时,长城正在推进南美、欧洲等地的整车项目,未来还将持续在重点海外市场进行布局。
“新能源、智能汽车正在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引擎,我们已经在这两个领域具备了一定优势,但窗口期非常短,稍纵即逝。我们看到,外资品牌已经开始在全球加速布局。中国汽车品牌,要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超越,只有在这三至五年的时间里,快速放大优势,才有可能在新能源和智能化这个新赛道上领跑。而且,中国汽车品牌的机会只有一次。”在关键转型期,魏建军只留给长城汽车不到5年的时间。正因心怀敬畏,所以心存危机。 

上一篇:4月新车重磅上市,款款 下一篇:精致的大灯造型,内饰